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星云湖流域“十三五”水环境保护治理工程全力推进
2018-01-18 23:36: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截至2017年底,在《星云湖流域“十三五”水环境保护治理规划》的15项治理工程中,在建13项、2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开工率达86.67%,完成投资68322万元。

近年来,星云湖实施了一系列水环境保护治理工程措施,水质恶化得以遏制且逐步好转。据星云湖水质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9月星云湖时隔13年首次达到Ⅴ类水质,自此至2017年7月,有5个月达到Ⅴ类水质。随着《星云湖流域“十三五”水环境保护治理规划》的一系列水环境保护治理工程批复实施,开启了星云湖新时代的保护新征程。

据悉,进入“十三五”以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川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全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按省、市关于星云湖保护的相关要求,坚持“外源与内源治理并举、工程项目与管理措施并重、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的工作思路,计划投资27.06亿元,在星云湖流域范围内开展环湖截污治污工程、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农业高效节水减排工程、南北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环湖垃圾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主要入湖河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工程、水葫芦打捞工程、藻类收集蓝藻水华治理工程、鲢鳙鱼投放蓝藻水华治理工程、水体置换工程、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基础调查研究共计15项治理工程,以期通过控制外源、改善内源,进一步改善湖泊水质,确保星云湖保护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除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和环湖垃圾治理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外,其余13项工程均已开工建设。

为让湖泊水质有根本性的改善,在《星云湖流域“十三五”水环境保护治理规划》中,首次启动了湖泊内源性污染的治理,即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工程,计划在星云湖底泥污染较重的区域,清除污染底泥729万立方米;同时,依托玉溪东片区暨“三湖”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应急工程,进行水体置换,计划每年向星云湖提供5000万立方米优质水(约为星云湖总容量的1/4),连续补水3年。此外,星云湖基础调查研究也同步启动,将为今后科学治湖提供依据。

记者 张雯(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