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峨山:飞针走线“绣织”新天地
2018-01-19 20:24:4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今天的刺绣培训班,就是希望全村彝族妇女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居家创业。”近日,峨山彝族自治县双江街道总果村委会正在举办彝绣培训,总果村第一书记陆建明这样道出办班的初衷。培训班里,来自总果村3个小组的50多名彝族妇女齐聚一堂,共同研习彝绣技艺。

总果村委会是峨山县的一个高寒冷凉山区,为拓展彝族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结合彝区实际,双江街道把彝绣女刺绣纳入了引导性培训工作计划,让贫困的彝绣女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居家创业就业,起到“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带动一村人脱贫致富”的联动效应。

“听到我们村有彝绣培训,我就赶快来报名参加了。”说这话的是总果村丁皎村民小组的村民矣金花,今年26岁的她职高毕业后就去杭州、北京等地打工。“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村子实现了异地搬迁,加强了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我们村子虽然在偏远的山区,但互联网的接入,给我们推开了新的致富之门。”矣金花说,借着互联网这张大网,她回乡创业,已经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把村里的土特产发到网上卖。“我们彝寨的土蜂蜜、核桃、花椒及彝绣产品等,很有地方和民族特色。”她希望通过学习彝绣,进一步拓宽致富渠道。

云南日报记者 余红 通讯员 毕晓琳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