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图片头条
亮化工程点亮城乡照亮民心
2018-01-24 11:03:48   来源:玉溪日报
分享至: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玉溪市中心城区已是灯光璀璨、霓虹闪烁。夜色中,高楼、商厦、街道、树木、草坪都被五彩斑斓的彩灯重新妆点,显得流光溢彩、美轮美奂,成为了中心城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心城区的夜色真是太美了,特别是极中心和新天地片区,路灯的造型别具特色,大楼的墙体不时滚动播放‘我爱玉溪’和舞蹈的光影动画,真是棒极了!”郑永高老大爷每天晚饭后都会到街上散步,他告诉记者,原先没有实施亮化工程的时候,也就是路边上有点老式的路灯,并没有什么特色,自从亮化工程实施后,主要街道两旁的建筑上也装上了各种颜色的灯泡,华灯吐艳,点缀着夜晚的城区风景,也让市民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更强了。

 这些改变得益于2016年来“点亮红塔·中心城区夜景照明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据了解,该工程是我市为提升玉溪城市整体形象,做美城市夜景,提升人居环境,从整体上控制城市光环境,塑造空间清晰合理、自然与人文景观和谐的城市夜景形态的又一重要工程,主要对城区261家单位企业的临街建筑外立面和梅园、九龙、通站、高仓四个交通节点的夜景照明进行改造和提升,意在搞好绿化的同时,做美城市夜景,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竞争软实力,提升城区“颜值”,实现城市品位再升级。

 中心城区市民在感受到亮化工程带来美丽变化的同时,“点亮玉溪”行动也在持续推进,在全市七县二区内的5064个尚无路灯的自然村组安装50000盏智能太阳能路灯。

 2016年11月,夜幕下的华宁县华溪镇甫甸村委会荷包田村民小组对比之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安装的35盏新型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庄的道路,结束了以往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的状况,广大村民夜间出行更方便了。荷包田村位于华宁县城东南方向的曲江河畔华盘公路旁,有110多户420多人,但一直没有安装路灯,每到夜晚都是漆黑一片,群众夜间出行非常不方便。“以前手电筒是每家人的必备生活用品,晚上去串个门都要打着电筒去,娃娃读书也不方便,早上去上学要电筒,晚上下自习回家也要电筒。”荷包田村村民白树松说,安起太阳能路灯后方便多了,晚上出去走走串串,到处都亮着,放学回家的孩子走在明亮的路上也不会再害怕。

 据悉,荷包田村只是全市七县二区内5064个尚无路灯的自然村组中的一个。为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升城乡整体形象,2016年8月,我市启动了“点亮玉溪”工程,投资3亿元,采购智能太阳能路灯5万盏,将在七县二区5064个自然村组实施村内户外智能太阳能路灯全覆盖工程。安装的全新智能太阳能路灯均为高规格、高标准产品,30瓦的灯头基本能达到普通路灯60瓦的照明效果,不仅太阳能路灯实现了工作状态在线智能监控,而且采用光控与时控相结合,通过感知计算不同季节的天黑天亮时间,自动调节亮灯、熄灯时间,减少能耗。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安装太阳能路灯45000盏。随着亮化工程的深入推进,城市和乡村都悄然发生了蜕变,亮化工程不仅扮靓了城市、照亮了乡村,更温暖了百姓的心、点亮了市民的幸福生活。

 玉溪日报 记者 刘黎 文/图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