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市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01-28 11:44:34   来源:玉溪日报
分享至:

修葺一新的宝泉完小,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资源

日历翻到2017年,回顾过往,玉溪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步伐走得坚实而笃定:学校的教学设备、生活设施更加完善,校舍安全能力明显提高,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明显改善……2018年整装待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心之所向,正是玉溪教育事业发展的“身之所往”。

乘着冬日的暖阳,记者来到位于峨山县小街街道大海洽村的阿依村民小组,宝泉完小就坐落于这个群山环绕的寨子里。走进宝泉完小,记者看到崭新的校园在湛蓝的天空下焕发出美丽与生机: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修葺一新,新建的太阳能浴室可以一次性容纳20名学生洗浴,每栋宿舍里都安装了净水设备……“过去村校点尚未合并的时候,校舍大多是土坯房,运动场是煤灰铺成的,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而且孩子们只能周末回家洗澡,学习和生活条件都很艰苦。”峨山县小街中心小学校长沈祥禹告诉记者。

“现在,教室的课桌椅都是崭新的,老师也使用电子白板授课,感觉我们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城里的学校没多少区别了。”一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道。

峨山县教育局校安办负责人范宏深有感触地说:“随着全市‘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资源,教育的均衡发展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这些改变,源于2014年开始实施的国家“全面改薄”工程。

自国务院2014年启动“全面改薄”项目以来,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玉溪举全市之力,紧紧围绕保障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学校设施、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妥善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加快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六大重点任务”,按照“保基本、兜网底、补短板、促均衡”工作思路,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快速推进工程实施。其中,玉溪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4-2018年)五年规划中要求,在我市608所义务教育学校中实施965个项目100万平方米的校舍和运动场建设。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市“全面改薄”工程累计开工建设954个项目117.22万平方米(其中:校舍685个57.65万平方米,运动场269个59.57万平方米),竣工833个项目95.59万平方米(其中:校舍599个45.38万平方米,运动场234个50.21万平方米)。期间,全市共计下达“全面改薄”建设资金106991.09万元,规划面积完成率117.23%;设施设备项目下达资金7460.98万元,完成采购课桌椅37376套、学生床18252张、图书57.73万册、教学实验设备、信息化设备、食堂设备、饮水安全设备等,规划完成率75.95%。

“我市‘全面改薄’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及投资完成率均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全市608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覆盖,玉溪也成为在全省率先全部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的州市。”玉溪市校安办负责人业凌告诉记者,2014年来,玉溪市、县区分别成立了“全面改薄”工程联合指挥部,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抓管理保质量,全力抓好“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升了教育整体水平,增强了教育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作为市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之一,2017年玉溪市“全面改薄”工程要求实施的80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完成建设面积9.3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929.58万元。

玉溪日报记者 李冉 文/图

责任编辑: 高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