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市开展关爱行动 兜住残疾人幸福
2018-02-01 09:56: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记者来到峨山县双江街道土官社区三家人组方洪生家,只见他扶着墙边的扶手从卧室缓慢走出。方洪生指着新改造的卫生间马桶扶手栏杆说:“现在进进出出、上厕所方便多了。”

遭遇脑溢血和车祸双重打击的方洪生丧失劳动力,甚至行走困难,妻子外出打工挣的钱成为全家生活开支的经济来源。2017年,峨山县残联开展残疾人关爱行动,着手对2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方洪生家被列入其中,在门口设置入室坡道、扶手,卫生间蹲坑改造为马桶并增设扶手,地面进行防滑处理,极大方便了方洪生的日常起居。

2017年,在十件惠民实事之一的残疾人关爱行动大力推动下,玉溪利用好每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财政补助6000元的经费,对全市1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改造项目包括通道、厨房、卫生间无障碍改造及辅助器具的适配,改造内容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通过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为肢体残疾人、视力残疾人家庭设置入室坡道、扶手,降低厨房灶台高度,卫生间蹲改坐或增加坐厕器、浴凳,以及其他便于残疾人劳动、生活、出行等的用具和设施。此举极大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帮助贫困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果,逐步走出贫困。

长期以来,玉溪坚持不懈狠抓助残事业这项民生工程,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玉溪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方案》等残疾人专项制度,为困难残疾人的民生兜底夯实基础。2017年,市残联将“贫困残疾人辅助救助项目”列为惠民实事提上重要日程,多渠道搜集残疾人具体信息,针对需求“对症下药”,为710名残疾人免费配备辅助器具。

据市残联康复科科长胡志忠介绍,受助于云南省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分别为江川区255名、通海县258名和澄江县197名视障残疾人配备胸挂式助视器、电视放大镜、手持电子助视器、电子盲杖等低视力助视器。此外,为江川区、峨山县、元江县10名贫困残疾人配备电动三轮车,为七县二区677名贫困残疾人配备轮椅、助行器、腋杖、手杖等辅具,为20名残疾儿童配备儿童轮椅,全方位践行“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需”的真实内涵。

掌握一门生产实用技术是农村残疾人的殷切期望。2017年8月,红塔区洛河乡把者岱村举办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为5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进行食用菌栽种、养猪养鸡、果树培育等实用技术培训,成功铺就农村残疾人依靠双手辛勤劳作实现共奔富裕、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

在市残联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中,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大放异彩。2017年,免费对100名残疾人进行了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组织残疾人科技助残培训和多形式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55万人次;组织124名盲人参加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扶持50名盲人按摩脱贫示范带头人,将盲人按摩培训发展成输出残疾人劳动力的长效机制;建立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6个,创建18个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顺利举办第四届玉溪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承办云南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从数份助残事业“成绩单”中可以看出,玉溪助残事业把对残疾人的关爱装进倾心打造的无障碍改造房屋里,注入每一次培训和就业的帮扶行动里,传递在方便实用的辅助器具里,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有力行动稳稳兜住残疾人幸福。

记者 余婷 文/图(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