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热议发展
依靠创新驱动 提高发展质量
2018-02-05 10:59:31   来源:玉溪日报
分享至:

在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把“紧紧依靠创新驱动,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今后五年要突出抓好的七项重点任务之一,明确2018年要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科教创新城落地见效。那么,如何依靠创新驱动提高玉溪的发展质量?与会人员进行了热议。

九三学社、农业界的政协委员发言时提出,虽然我市科技创新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授权量居全省第二位,已认定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23户,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5%,但仍然存在人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政策支撑力度不够、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体量大的企业不多等问题。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到2022年,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2.5%以上”这一目标,希望相关部门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每年的工作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这一目标如期实现。

针对一些企业研发资金投入不足、产品缺乏竞争力、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九三学社、农业界的政协委员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特色产业建设方面,要推进亚洲花卉科创谷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要提升省市级科技示范园对玉溪高原特色农业的示范引领和科技支撑作用,持续抓好花卉、蔬菜的转型升级;要重视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和乡土人才的培养及扶持,带动农民全面发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

共青团、工会、妇联的政协委员提出,要避免科教创新园最后变成职教园区;要加强与沿海发达城市的交流学习,重视引进高质量人才、高校和高新科技产业,推动产城融合、产教融合、人才聚合;要强调科技含量,突出科技和人才,强调科技驱动,实实在在推进科技创新,不能把科教创新园变成又一个工业园。

政协委员杨春楠等围绕科教创新园建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企业要发展,人是第一要素,要建立、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引导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以促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加大财政对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创新研发经费投入补助方式,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希望有关部门做好招商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

市科技局局长李世华受访时表示,2018年,市科技局要认真抓好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申报工作,认真落实“六城同创”工作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创建成功;要积极推进科教创新城科技片区建设,按照玉溪科技创新城“一核五片七区”的总体布局,统筹规划,打造创新创业的策源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兴产业的聚集区、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新城;要制定出台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占GDP2.5%实施方案,强化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撬动作用,强化企业在加大研发投入中的主体地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研发投入,着力破解我市创新主体研发投入不足难题。

在产业发展上,如何更好地发挥创新驱动,助力玉溪高质量发展?李世华说,市科技局将积极推进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推进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完善科技有效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机制,积极组织开展产业科技需求调研,切实摸清我市七大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确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大政府引导与推进力度,进一步改进培育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科技工作。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改变产品附加值低、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状况,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创新在优化产业结构中的关键作用,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推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办大工作力度,增强我市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我们将继续巩固知识产权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强化对企业的指导,帮助企业挖掘专利。”李世华说,同时要加强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力争把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成为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的窗口和成果转化的基地。

“对企业来说,没有研发就没有未来,研发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核心。”市政协委员、云南磨浆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锋告诉记者,公司十分重视科技引领和产品创新,2016年生产的零添加剂核桃乳还获得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为开发核桃乳系列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磨浆农业每年投入研发经费200多万元。2017年9月,经省科技厅批准,公司成立了院士工作站,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化学家陈芬儿的技术支持,省委组织部还给院士提供60万元支持。

“2018年我们将投入更多的科研经费,在做好院士工作站的同时,与云南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等进行合作,开发核桃酸奶等以核桃为原料的系列产品,研发抗老年痴呆的保健品,打好绿色食品牌,把云南的好产品推向全国。”周锋表示。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