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将最美的歌唱响在大山深处
——记元江县公安局副政委王哈者
2018-02-05 11:06:53   来源:玉溪日报
分享至:

一个大山的儿子将最美的歌声唱响在大山深处、唱响云端之上,用哈尼话讲述着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大事,用“双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偏远山村,引导村民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他就是元江县公安局副政委王哈者。

哈施村委会位于元江县那诺乡东南部,距离乡政府驻地10公里,距离元江县城76公里。当地人多地少,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烤烟为主。因为地处高寒边远山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从小生长在那诺乡的王哈者心里明白,贫困问题深深困扰着村民,要脱离贫困,就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王哈者就决定,要向那诺乡哈施村委会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吃透精神,原味宣讲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传递到村民心中,王哈者不仅在十九大召开期间认真观看大会直播,做好笔记,同时上网找来相关材料,一点一滴钻研学习,把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内容反复琢磨。心中有数后,王哈者开始走村入户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为让村民感觉亲近,王哈者采取和老乡拉家常的方式进行宣讲。针对那诺乡是哈尼族聚居地,群众交流都说哈尼话的实际,王哈者用哈尼话传递党的声音。常常,王哈者只是在一户人家中宣讲,但周围的邻居好奇,从站在门口听到走进家门坐到王哈者身旁,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喜欢听王哈者讲党的好政策、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这样,王哈者一有时间就到村子里去,来来回回,群众们闲聊的话题也慢慢变成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交流。

抓住节点,扩大宣传

2017年11月27日,哈尼族最盛大的节日“哈尼十月年”在那诺乡、羊街乡等地举行。那几天,外出打工的、远嫁他方的村民很多都纷纷回到老家庆祝节日。王哈者利用这个节点,抓住时机到村里了解民情的同时,向大家宣传十九大精神。哈尼族过年总喜欢喝两杯,两杯酒下肚,老乡们的心里话越讲越多,原来对十九大精神老乡们多多少少也有自己的理解,王哈者发现有村民理解不到位,有的理解存在片面性,于是他用老乡听得懂的话,举更多的例子给大家听,传递党的“好声音”。王哈者与村民围坐在一起,边欢庆哈尼节日,边讲解十九大精神的场景,成了一幅温暖、和谐的美好画面。

身体力行,落实措施

一段时间,元江县公安局针对群众堆放垃圾难、如厕难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山村向生态宜居村转变。当王哈者和村民讲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时候,几个村民争先发言。他们说,近年来哈施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有了更多的垃圾池和公共厕所,大家开始有了垃圾堆放的习惯,上厕所也不用再跑很远。不过王哈者仍然继续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进一步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2017年,元江县公安局先后投入20余万元,援建了22个垃圾处理池和公共厕所,那诺乡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

除了修建垃圾池和公厕,王哈者还就殡葬改革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问题积极同村民们交流,到村民家中实地走访,了解群众困难。同时,他和县公安局宣传小组到村中开展法制宣传,提高村民法治意识。

移风易俗,引导改变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思想影响较深,哈施村普遍存在着丧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和厚葬薄养的现象。为改变群众生活陋习,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和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王哈者带领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不断改变“等、靠、要”和争当贫困户的思想,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依靠扶贫政策,早日实现脱贫摘帽。哈施村的李某堂是王哈者的扶贫对象之一,李某堂家里只有他和妻子两个人,妻子失明,完全依靠李某堂在县城打工补贴家用。王哈者知道,要摆脱贫困,就要先转变观念。他找到李某堂,鼓励李某堂继续努力工作,李某堂没有令王哈者失望,不再“等、靠、要”,他和妻子省吃俭用,生活质量有了起色。王哈者得知李某堂想养猪,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李某堂争取3000余元资金用于购买猪崽。李某堂表示,自己有信心脱掉“贫困户”的帽子。

坚定信心,坚持传唱

2017年11月14日,元江县公安局十九大精神宣讲组再次来到哈施村委会,开展了题为《坚定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专题宣讲,王哈者全程用哈尼话为群众翻译。现场群众争相发表自己的看法,气氛十分融洽。

随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活动的深入开展,王哈者也越来越忙,他忙着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国家发展的新成就及各种惠民惠农政策传达到基层,忙着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内容,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在大山深处,王哈者用哈尼话唱响党的歌声,歌声唱进了农民的心坎儿,唱扬了群众的嘴角儿,唱响了幸福的明天。

记者 林彤达(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