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春运路上,玉溪交警唱响平安出行主旋律
2018-02-07 11:15: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余红 通讯员 李佳 文/图

云南网讯 “师傅,出车注意安全,谨记不超员、不超速。”“乘坐车辆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车辆一旦发生事故可以有效减轻损害后果”。2月1日春运首日上午6时30分,在玉溪城南汽车客运站内的春运首发车上,交警支队宣传民警早早的就来到站上为驾乘人员送去祝福和叮嘱。春运期间,历来是交通出行的高峰期,人流、车流、物流集中,加之恶劣天气多重因素,保安全、保畅通任务重、压力大。为确保春运期间玉溪市道路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玉溪公安交管部门重部署、早发动,通过宣传先行、秩序管控、隐患整治、部门联动等措施,全力保障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唱响平安出行主旋律。

当天,伴随着“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玉溪市公安交警全面开启春运道路交通安保模式。在城南汽车客运站内,交警支队联合直属、红塔大队搭建交通安全宣传、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违禁品等展台,向驾乘人员讲解安全常识,赠送宣传品送福送平安;利用交通旅游广播与一线执法交警连线采访;登车为乘客讲解安全带、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知识并示范使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点亮了春运交通安全启动日。特别是创新宣传形式,开展的春运交通安全网络执法直播,受到广大网友和现场群众的关注和喜爱,交警支队、直属、红塔、峨山大队积极策划,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广大交通参与者通过直播视频画面,详细了解春运安全行车攻略、客运站安检环节和交警路面执法纠违等内容,线上线下的交流,进一步普及了文明交通出行的观念。同时,各县区党委政府、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也同步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隐患就是事故。春运前,玉溪市交警部门深入各县区开展春运安保工作督导检查。通过“排查、检查、约谈、通报”四种手段,全力强化“两客一危”企业和车辆源头管理,会同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的客运场站、货物运输、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客运站在发车前落实“五不两确保”安全承诺制度,对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一律不得参加春运,把好安全源头关。重点对弯道、坡道、临水、临崖、易积雪、团雾多发路段和旅游线路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打好隐患歼灭战。

此外,玉溪市交警部门还在县区各主要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点,对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进行查纠,突出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时段、重点违法行为的执法管控,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协调并发动农村两站两员等基层力量,提高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出勤率、管事率,加强赶集日、民俗活动等重要节点期间的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切实把好出村口、出镇口,及时劝阻、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开启的酒驾“零容忍”整治在社会上掀起了震慑声势。各大队根据区域特点,采取打时间差、多点查的措施,形成晚间时段、城区繁忙路段整治大造势,夜间时段、城乡结合路段集中大查处的方式,提高查处的成效。

据悉,自1月26日以来,玉溪市交警部门开展的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做到“严查、严处、严治”“零容忍”工作态势。截至2月6日,查处机动车超员11起,酒后驾驶27起,无证驾驶163起,超速行驶4387起。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