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去年烟叶生产抓好“六化”促转型
2018-02-07 11:37: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烟叶标准化种植,积极推广漂浮育苗、膜下小苗移栽等技术,规模化种植水平和机械作业率显著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持续有效改善,全市烟草种植产业已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率先走出了集约、高效、带动力强的新路子。去年全市以减工降本增效为目标,抓好“六化”推动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料基地化。建成基地单元19个,对口工业3家,收购量103.67万担,基地化率67.8%。其中标准单元16个、收购量85.83万担,特色单元3个、收购量17.84万担。“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涉及5个县、15万担,占全省的1/4。全市已形成以全国性优质原料为主体、区域性特色原料为支撑、高端型定制原料为引领的烟叶供给格局。

烟农职业化。累计培育认定职业烟农7112户、占比9.6%,户均面积14.8亩,交售烟叶26.98万担、占比19.2%,上等烟比例65.5%、比全市平均高1.86%,均价29.65元/公斤、比全市平均高0.73元/公斤。

作业机械化。主攻劳动强度大和薄弱环节,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综合机械化率。机耕44.3万亩、占比78.3%,起垄25.2万亩、占比44.6%,移栽0.02万亩,覆膜0.03万亩,施肥0.01万亩,中耕培土8.2万亩、占比14.4%。

服务专业化。着力提升合作社经营管理能力,烟农合作社从46个优化整合至43个。专业化服务基本覆盖五大主要环节,育苗、植保、分级专业化服务实现“三个100%”,“节约一个工、增收一百元”作用显现。

扶贫精准化。紧密结合“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要求,继续实施“一乡一策、一村一策”的烤烟提质增效精准扶贫措施,共涉及9个县区、59个乡镇、332个村、6988户、26204人的建档立卡贫困烟农(全市建档立卡的9个贫困乡镇、75个贫困行政村全覆盖),贫困烟农售烟总收入1.7亿元,户均2.4万元。

增收多元化。在抓好主业增收基础上,大力推进设施资源综合利用、多元经营和辅助产业发展,探索综合利用育苗设施2万平方米、密集烤房78座、农机54台套、烟田7.2万亩,烟农增收实现多元突破。

记者 夏娜(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