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政务服务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2018-02-12 16:11: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月7日15时许,一条消息迅速占据玉溪各大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和微信的显要位置——玉溪市监察委员会揭牌成立。

时隔不到3分钟,另一条消息也被迅速推送到玉溪人的手机上——《不必惶惶度日!玉溪市监察委员会喊你来争取宽大处理——关于敦促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限期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派驻”“巡察”“监察委”是我市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也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最佳诠释。监督执纪问责一刻不放松

决战脱贫攻坚,是玉溪2017年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而全力做好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玉溪在全省率先出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缩影。

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34件,立案审查52件7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通报曝光45件88人。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树立“谁不把脱贫攻坚当回事,就严肃处理谁”的鲜明导向,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膀上、落实到行动上。

再把目光投向这样一组数据——

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999件次,同比上升16.16%;处置问题线索760件,同比上升12.59%;立案审查425件,同比上升33.23%;审理结案387件,同比上升26.47%;处分446人,同比上升35.15%;移送司法机关17人,同比下降34.62%,呈现出“五升一降”的特点。

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函询333件次,组织处理258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38人次,占比分别为50.43%、28.14%、11.41%、10.02%;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0件93人,给予纪律处分81人,组织处理12人;组成明察暗访组565个,对4687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立案审查28起7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批次36起90人,问责“不作为”“慢作为”干部291人;派出217个巡察组,对306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发现问题2899个、问题线索360个,立案审查5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18个、问题线索110个,立案审查3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问责处理9个基层党组织、19名党员干部。

数据背后彰显工作成效。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更加有力,正风反腐毫不松懈,扎实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正成为推动玉溪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大刀阔斧推进纪检体制改革

“玉溪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大决策的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有效推进全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去年11月,市委书记罗应光在全市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作动员讲话。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滇中玉溪全面铺开,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成立,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实现了从蓝图绘就到落地生根的既定目标。

——设立138个派驻机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一年来,市、县区纪委完成138个派驻(出)机构组建工作,其中,市纪委设立25个派驻纪检组(单独派驻7个,综合派驻18个)、2个派出纪工委;9县区纪委设立102个派驻纪检组(单独派驻32个,综合派驻70个)、9个派出纪工委,实现了向市、县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的全覆盖。

“推动派驻机构监督全覆盖,就是要通过组织和制度创新,把‘同级监督’变为‘上级监督’,把‘派’的权威与‘驻’的优势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派驻‘探头’‘前哨’的监督作用,全面提升党内监督实效。”对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认识是一致的。 ——组建46个巡察组,助力巡察工作全覆盖

一年来,积极推进巡察机构改革,确保巡察工作节奏更快、力度更大。市、县区两级党委共设立巡察组46个,其中市委设立6个、9县区设立40个。

“设立专职巡察组,标志着巡察工作的‘提档升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组建巡察组,可以全面锻造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成立10个监察委员会,实现监察全覆盖

今年1月22日,澄江县监察委挂牌,1月23日,江川区、华宁县、易门县监察委挂牌,1月24日,红塔区、通海县、峨山县、新平县、元江县监察委挂牌,2月7日,市监察委挂牌,完成了监察委组建的最后一块拼图。

一年来,按照中央、省委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市、县区党委、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改革关键环节,按图精细“施工”,不折不扣推进改革试点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队伍“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深刻含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记者 夏娜 通讯员 杨红(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