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通海玫瑰节前热销
2018-02-14 10:50: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的西方情人节与春节连在一起,还没有采摘的玫瑰花在田里就被订购一空,均价也卖到了每枝3元。”2月11日,记者从位于通海县河西镇的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春节前夕通海玫瑰花出现热销势头。

“我们栽种了3年玫瑰花后,2002年组建了自己的公司,十多年来一直致力做品牌玫瑰花。”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春富向记者介绍,通过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现已发展自有基地600余亩,同时与200余农户签约玫瑰花种植基地800余亩,年销售玫瑰花种苗、鲜切花5000多万株(枝),产值达6000多万元。在董春富的带动下,花农年均亩均毛收入达七八万元。目前,董春富的玫瑰基地被认定为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云南省优质种苗基地、月季研发中心,公司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通海骄阳花卉专业合作社里最资深的花农,董春富已收集整理了166个玫瑰花品种,并将其中的19个品种推向市场,其中:每年有13%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70%的产品通过斗南鲜花市场进行销售,还有部分鲜花和种苗靠老客户、花店购买。

在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记者看到工人正忙碌着给采摘来的玫瑰花修枝去叶,并按照花的长度、开放度和颜色进行包装。每束20朵的成品玫瑰便从这里发出,大部分空运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甚至出口海外。“高峰时段每天有300名工人进行鲜花包装,每天要包装30万枝。”董春富介绍。

“日均能包装200束玫瑰,月收人3000元左右。”正在进行玫瑰花包装的杨丽琼告诉记者,每束花上都记录了花的长度,包装工人工号和花农代号,保证鲜花到了客户手中,可以按照编码追溯到源头,最大限度维护消费者权益。

临近春节,锦海公司的大棚里成了玫瑰的海洋,工人们正在花丛中修枝打杈。来自昭通市巧家县的符秀全今年58岁,是锦海公司基地里的园丁,他和妻子负责照看两个花棚7.9亩的玫瑰。“我们在通海种了4年玫瑰花,过了4个春节,几乎每天都在花棚里浇水、打药、修枝、除草。”符秀全告诉记者,老家气候寒冷、交通不便,种出的洋芋、麦子很难外销,通海气候暖和,在这儿种花每月有4000元的务工收入,是在老家不能相比的。

2017年,董春富的公司销售玫瑰花均价达1.3元/枝,靠着玫瑰花这个产业,200多户花农走上了致富路,一批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鲜花消费已经从传统的依靠婚庆转变为节日消费、日常消费,很多家庭已经能够消费鲜花,今后有潜力可挖,但品质依然重要,好花才有好价。”面对现状,董春富并不满足,他在想着如何在2018年实现提质增效,让玫瑰花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记者 白诚颖 余婷 曾永洪(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