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易门:耍龙舞狮年味浓
2018-02-22 09:54: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龙灯舞

2月16日,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活灵活现的龙灯舞、憨态可掬的狮子舞,以及生动有趣的地会舞蹈在易门县龙泉文化广场热闹上演。每年大年初一,人们循着锣鼓声涌到现场,共同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

中午12点,两条长龙跟着锣鼓声有节奏地舞动起来,双龙戏珠、双龙拜年等舞蹈动作,迅速将广场上的人群吸引聚集起来。多年来每逢新春佳节、易门县传统的“二月二”戏会和“菌交会”,都能看到龙灯舞的身影。龙灯舞属于易门县级非遗项目,共分为三类:彩龙、水龙、火龙,目前节庆日所舞基本是彩龙。

广场上的龙灯舞才闹完新春,小狮子也赶忙登上舞台,给前来观看表演的市民和游客拜起了年。传统狮子舞是由两名狮子扮演者及一名舞狮人表演,民间习惯称狮子舞为“耍狮子”,属市级非遗项目。跳楼台、滚爬、登腿肩倒立等一系列高难度的技巧动作,赢得了台下市民和游客的阵阵掌声。广场上龙灯舞和狮子舞才结束,蔡营龙狮协会会长张跃红便带领团队奔赴下一场地。据张跃红介绍,龙狮协会共有45人,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55岁。在春节期间,会在固定场所定点为群众表演龙灯舞和狮子舞。

大头宝宝在舞台上逗趣地表演着放鞭炮,台下的小朋友也用手捂着耳朵有趣地回应着。这是由毛驴灯、旱船、大头宝宝等形象组成的地会舞蹈,是易门县级非遗项目。地会舞蹈中每种形象都有特定的服装、道具和舞蹈动作,它的舞姿轻盈,用舞蹈动作来表达对生活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向往。

“我们小时候过年也是看耍龙舞狮,今年专门带着孩子来,让他们也感受下传统。”除夕,王女士便带着孩子从易门县铜厂乡进城过年。一系列热闹有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及春节庆祝活动轮番上演,让龙泉文化广场充满了春节的喜气和浓厚的文化气氛。

今年易门县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从正月初一持续至初四。每天龙泉文化广场都热闹非凡,除了可以欣赏到易门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龙灯舞、狮子舞、地会舞蹈等表演项目外,还可以观赏到丰富多彩的歌舞、滇剧、地方花灯戏等文艺展演。正月初一晚8点,在易门县体育场举办了焰火晚会。此后,每天晚上在龙泉文化广场还举办电影晚会。从2月16日至3月20日,市民和游客还可以到易门会厅参观欣赏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此外,在“二月二”戏会期间,将分别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龙泉文化广场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龙灯舞、狮子舞、地会舞蹈等项目表演和传统戏曲演出,活动将持续三天。

记者 李丹 文/图(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