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通海:发掘本土文化 展现民俗风采
2018-02-22 10:07: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国家非遗项目——通海高台展演

2月16日,大年初一,通海县民俗民间艺术展演在县城举行,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群众和游客前来观赏。

当天下午1点,来自全县各地2000余人的展演队伍从延龄路出发,开始了高台、高脚狮子、龙灯、彩船、腰鼓、秧歌等展演。展演队伍中,最为抢眼的当数高台。通海高台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高台表演取材于戏剧、历史小说、典故、传奇等,集雕塑、绘画、篾扎、铁艺、木艺等艺术于一身,成为富有戏剧性、故事性,可移动的立体舞台艺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项艺术内容生动,结构精巧,每座高台既有画面的连续性,又反映出历史或现实最精彩的一瞬间,每一座高台就是一个可移动的小舞台。当天共展演了“民族欢歌”“柳毅传书”等8台高台。

春节黄金周期间,通海县充分挖掘本土文化,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面展示了其厚重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采。在通海秀山春节庙会上,茶花展、盆景展、儒家文化展、迎春名人蜡像展、名邦书画苑书画展,让群众大饱眼福、目不暇接;五福临门、有奖灯谜、蜂巢迷宫、鲸鱼岛乐园、赏古殿妙音、品清香茗茶等活动,让游客沉醉其中,流连忘返。群众和游客玩尽兴了,还可以停下来观赏民间工艺展示,品尝通海特色小吃。

通海县文化馆举行了《通海方言辑略》、漫画绘画、旅途展览,共展出作品111件。其中《通海方言辑略》以通海乡土文化为素材,运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手法进行创作,旨在引发群众共鸣,保护通海方言,不忘乡音,不忘初心。

春节期间,通海县各乡镇(街道)还举行了送戏下乡、迎新春文艺巡演、青年春节文体活动,不仅增添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也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 谭兆厚/文 特约通讯员 赵徽/图(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