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政务服务
澄江畅通农村公路助力脱贫攻坚
2018-02-22 15:28: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十三五”以来,澄江县紧紧抓住“五网”大会战的机遇,加快“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并以抓住县乡道升级改造和村村通油路(水泥路)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打造全覆盖、无死角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增强旅游服务功能,为群众增收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近日,笔者从澄江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17年澄江县共完成省、市下达计划农村公路24项72.24公里,通村油路建设4条共11.2公里,2016年至2017年建制村通畅工程库外项目8项共45.87公里,贫困自然村公路建设12项共15.17公里;完成自筹和其他部门项目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7项43.75公里,完成投资4.27亿元。截至目前,澄江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123.82公里,其中农村公路硬化里程达570.7公里,公路硬化率50.78%。

建设好农村公路,助力脱贫攻坚。澄江县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的工作思路,把农村公路建设列为交通扶贫的首要任务。深入村(社区)征求对扶贫道路建设实际的需求,在相关项目框架内根据群众需求,科学调整设计及施工方案,确保扶贫道路发挥最大的服务作用;结合澄江县产业分布特点和交通基础条件,实施村级道路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进程;以实施农村公路项目为脱贫攻坚的“决战点”,集中力量补齐交通短板,坚持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资金到位、管理到位、督导到位,确保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管理好农村公路,确保道路通畅。坚持依法治路要求,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维护路产路权。在执法区域内以站点为依托,以定点查缉与流动稽查相结合的方式,打击超限超载行为;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巩固路域环境治理成果,强化措施,打击公路运输泼洒漏污行为,确保公路路域整洁、安全、畅通。

养护好农村公路,巩固建设成果。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的体制实行分级管理,强化公路养护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实现有路必养、有路必管、养必到位、管必见效的目标。同时,加大资金投入进行道路水毁修复、安全隐患整治、划设交通标线等,以及县乡公路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水平。

特约通讯员 詹波(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