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走近红塔女子骑警队
2018-02-26 13:28: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10月以来,玉溪中心城区主要街道出现了一支特殊的女子骑警队。清一色的女骑警英姿飒爽地驾驶着摩托车亮相中心城区街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这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巡逻队?让我们一起走近红塔女子骑警队。

  严把进人关,从源头保证整体素质

  红塔女子骑警队现有12名女队员,经过报名、面试、笔试、政审、体能、体检、试用环节,最终留下来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女子骑警队员的,必须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为严把进人关,红塔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严格招录程序,层层把关、筛选。这些花季姑娘,平均年龄22岁,最大的24岁,最小的只有19岁。她们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她们中有的曾经是健身教练,有的毕业于司法警官学院。如果说招录前12名女队员各有所长的话,那么当她们统一穿上制服的那一刻,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需要学习很多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承担全新的工作,面对未知的挑战。

  巾帼不让须眉,治安巡逻这边风景独好

  红塔女子骑警队配备了新型国产摩托车和规范的骑行装备,小到一顶帽子、一双手套都印有统一标志。娇小的体形和彪悍的变挡摩托车形成强烈的反差,一亮相就为市民们展现了红塔警方的风采。作为一支新兴的巡逻力量,女子骑警队员和巡特警大队的民警一样,承担着社会治安管理的重任,她们定期进入中心城区主要街道、党政机关、城市广场、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文体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提高见警率,机动灵活地接受群众报警求助,补齐治安管理短板。在各种安保活动中,既是一道风景线,又是一支突发警情处置和服务群众的机动力量。

  破茧成蝶,要风景更要实力

  多年以来,红塔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领导秉承“严格管理”“严字当头”的理念,对辅警队伍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从工作到生活建立了12项管理制度,率先推出辅警积分管理办法,每月对辅警的考勤、履责、作风等进行考核,定期展板公示,凡扣分达到10分者一律辞退。严格的队伍管理,确保了这支人数庞大的辅警队伍多年来一直保持“零违纪”的良好纪录。

  红塔女子骑警队员作为巡特警大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更加严苛。由于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女子骑警队员回家的次数较少,一个月当中大多数时间需要留在巡特警大队值勤训练。刚开始好几个女孩不习惯,一到周末就想家,还为此偷偷哭过几回。不是在训练场上就是在外执勤,没有坚强的毅力,这样的生活就会显得无比枯燥乏味。但是作为女子骑警队员,首要的一条就是服从管理,听从指挥,大家相互安慰、帮助,加上大队领导细心关怀,经常和队员们交流谈心,还让食堂给女队员们额外加餐。女子骑警队员们感受到这份大家庭的温暖,渐渐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习惯到习惯,生活和工作都走向了正轨。

  巡特警大队致力于建设一支以实战需求为导向,敢于亮剑、敢为人先、敢打必胜的实战队伍。一天中的大部分时候,训练场上都是一片繁忙的练兵景象。这边的警务实战还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那边摩托车的轰鸣声已经由远而近、张弛有序。“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要练”的氛围愈加浓厚。

  “随着社会治安形势的变化,女子骑警队承担的任务不单是面上的巡防、安保,更增添了参与卡点查缉、群体性事件人员控制、重大案(事)件处置以及嫌疑人抓捕等新任务、新职责。”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候毅这样描述红塔女子骑警队的未来。随着红塔女子骑警队的职能作用不断拓宽,压在女子骑警队身上的担子也在加重,这群“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年轻姑娘,同男民警一样参与到繁杂危险的工作中来,这正是巡特警大队重视和强化女子骑警队训练的初衷。在巡特警大队的严格要求下,红塔女子骑警队开始了全新的蜕变。

  光鲜亮丽的背后,交织着汗水和眼泪

  刚刚组建的女子骑警队,很多队员对摩托车驾驶都是“零基础”。配备的摩托车车身长1米多、重166公斤以上,2个女队员的体重加起来都没有一辆摩托车重。要“驯服”这样的一个“大家伙”,还真得费番力气,“小女孩”要变成“花木兰”也非一朝一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每一次的惊艳亮相,这群外表柔弱的姑娘们,一个个铆足了干劲。

  巡特警大队为女子骑警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女子骑警队员们训练起来毫不含糊,并且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种紧迫感,为了不打折扣地完成训练科目,常常暴晒在烈日之下,有时连休息时间都挖空心思地加强训练。巡特警大队对女子骑警队的要求也极为严格,从熟练骑行到故障排除,都要求独立完成。“摔倒了不允许队友帮忙,必须一个人站起来!”“必须在男民警不在场的情况下,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故障排除!”这些规定看起来不近人情,实则是大队领导的用心良苦。在大队领导要求下,女子骑警队员必须具备更多应知应会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保护好自身,协助好民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红塔女子骑警队通过刻苦训练,从最初的“驾驶零基础”到现在的“对标对齐、指哪停哪”“S弯”“直角弯”都不在话下,骑警队员们的驾驶技能明显提高。除此之外,女子骑警队员还要进行警务实战训练,包括擒拿格斗、抓捕控制等技(战)术训练。女子骑警队员们在业余时间还要在大队的组织安排下系统地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真正在执勤过程中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和用法,为开展协助执法工作打牢坚实基础,用女子骑警队中队长小袁的话来讲:“现在大家都成为彪悍的女汉子了。”

  花样青春 绚丽绽放

  巡逻归来,脱下沉重的骑行装备,楼道里顿时充满了女子骑警队员们的欢声笑语,肃穆的大楼里似乎也有了温暖的色彩。工作忙碌以后,虽然汗水还挂在红彤彤的脸上,但女骑警们像普通女孩一样的天性完全被释放出来,读小说、听音乐、吃零食、织毛衣……结束一天的工作,很快就进入了甜甜的梦乡。明天,太阳依旧升起,女子骑警队还是一样的朝气蓬勃、一样的笑靥如花。

        曹丽梅 文/图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