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政务服务
红塔区“望闻问切”工作法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2018-02-28 14:33: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红塔区在开展巡察工作中,充分运用“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扎实推进“政治体检”顺利开展。

 “望”表明里,整体评估。巡察组在进驻前,多方搜集、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被巡察单位的神、形、态等进行“政治扫描”。“闻”声索迹,广开言路。在驻点巡察工作中,通过发布张贴巡察公告及设立巡察信箱、听取专题汇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多渠道收集被巡察单位的相关信息,了解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切实增强巡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问”询症状,探访究竟。针对薄弱环节和存疑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了解,以此为主线,通过检查档案、个别谈话、查阅账目等手段进行脉络延伸,达到抽丝剥茧的目的。“切”中症结,甄别研判。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研判,做到切中要害,精准发力,精确整改,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2017年,红塔区完成4轮对18家单位的常规巡察,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88个,发现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2个、函询3人,组织部门对个人事项报告不全的领导干部函询及批评教育9人、诫勉4人。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专项巡察中,发现问题6个、问题线索3个,给予组织诫勉谈话、提醒谈话7人,党纪处分2人,立案审查5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人,切实发挥了“利剑”作用。

 通讯员 孟惠芝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