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省道313线改建让绿汁不再路难行
2018-03-15 11:08: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以前,易门县城到绿汁这条路简直是太难走了,山高路险弯道多,走一次怕一次。好几年没去绿汁了,今年春节回去看了一下,这条路现在又宽敞又平整,太好走了。”在原绿汁三矿车队开了二十多年车的退休老司机孙永兴感慨地说。

 近日,记者怀着好奇心前往绿汁镇一探究竟,行驶在改建后的公路上,看到道路两旁的树木葱葱郁郁,新增设的临时停靠站、观景台,在风景秀丽的崇山峻岭中增添了许多人文色彩。急弯险道都得到很好的拓宽改造和增设防护墙、波形护栏等处理,全程58公里感觉一路平稳顺畅。跑完之后,记者想得最多的是大家应该真诚地感谢那些默默奉献的修路人,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用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把易门县城至绿汁这条颠簸的公路变成了通途。

 据悉,易门县城至绿汁公路,1959年建设为简易四级公路,1975年铺设沥青路面,是易门县龙泉、铜厂、绿汁三个乡镇(街道)共27个村(社区)、347个自然村、18个民族群众的主要交通干线,不仅是玉溪市重要的区域路网公路之一,更是易门县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路网作用十分显著,区域辐射人口约20万。但多年来该路长期超负荷运转,沥青路面砂石化严重,弹石路弹石脱落,路况质量、服务能力、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都很差,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沿线群众对改造此段公路的愿望十分强烈,改建工作刻不容缓。面对落后的公路交通状况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在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玉溪市委和市政府、玉溪公路局、易门县委和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省道313线易门县城至岔河公路的改造列入了交通运输部2015年省道改造计划,由玉溪公路局组建指挥部,承担项目的建设管理任务。

 在建设过程中,指挥部通过建立质量保证体系、落实质量稽查制度、严把材料质量关、推行工程首件制、利用先进设备推进机械化施工提高工程质量等措施,采取科学管理、严加考核等手段,努力确保工程建设始终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

 2015年9月,改建工程破土动工。面对艰险的施工环境,建设者们“白加黑”“五加二”,顶酷暑、沐风雨,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战,省道313线易门县城至岔河公路焕发出全新面貌,路面平整顺畅、安全防护到位、沿途风景如画、路域环境舒适。特别是改建工程项目点,绿汁、岔河两江交汇处的原过水路面,每逢雨季,经常发生道路阻塞,为此指挥部创新工程方案,在原过水路面之上设置安装了80米长的连拱涵,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有效解决了泄洪排水问题,提高了公路的使用效果和抗灾能力。勤劳、睿智的修路人,用建设成果向易门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玉溪日报(特约记者 陆伟)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