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市入选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 科技创新跑出玉溪“加速度”
2018-04-17 14:13: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记者从玉溪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中全国共有17个城市入选,玉溪市成为云南省唯一上榜城市。截至去年,我市科技园区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5%,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近13%,科技创新跑出了玉溪“加速度”。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创新强市”作为推进玉溪发展的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型玉溪行动计划,使全市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创新主体规模持续扩大,创新平台建设有序推进,人才培养引进成效明显。截至2017年,全市共建成1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有国家、省、市各类研发中心154个,建立了专家、项目、文献等6个“创新服务平台”,培养引进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技术创新人才等科技创新人才192人,4家企业入选为省级创新团队。

同时,全市以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导向,围绕重点产业,组织申报并实施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02项,争取资金6790万元。截至2017年底,我市省级高新区数量居全省之首,红塔工业园区、易门陶瓷特色工业园区和玉溪研和工业园区获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区,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3户,居全省第二位。“云南玉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国家科技部认定,成为全省同时拥有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两个城市之一。红塔区、通海县、易门县被云南省认定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实现了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零的突破。到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为1819件、授权量1003件、有效量807件,居全省第二位,并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市。截至2017年,全市共建成5个充电站,推广新能源汽车达1041辆,在全省实现政策措施实施、充电站建设和使用推广新能源汽车“三个领先”。

近年来,我市通过组织实施科技创新“七大工程”,扎实推进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实施创新驱动争先创优两年行动,开展“科教引领创新发展”大讨论大行动,制定出台了包括《玉溪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玉溪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起国家、省、市关联配套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全市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有力支撑了创新驱动发展。此外,我市还相继举办了“中国院士玉溪行”、中国科协年会生物论坛、中国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咨询会、中国玉溪科教创新高峰论坛和“一带一路数字科技文化节·玉溪暨第10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科技系列活动,利用“科技入滇”等平台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科技交流合作,持续拓宽科技创新合作开放领域,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的科技创新能力。

目前,我市已搭建5个众创空间和12个省级创业平台。全市以建成高水平的“科教创新城”为目标,正在努力打造云南领先、西部一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科学研究、科技合作、技术孵化、成果推广基地。园区按“一园三区五功能”定位,通过硬件建设和环境再造,成为了科技创新高地、人才聚集乐土、产学研政协同平台、公众科普教育基地。云科玉溪高新众创空间和云科红塔双湖汇众创空间升级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打破了玉溪市国家级众创空间的“零突破”。去年,我市共征集科技合作需求200余项,科技入滇签约项目76项,35个重大项目列入省对外科技合作计划,借助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解决技术难题、突破核心关键技术16项,开发新产品19个,研发新装备10台套。

玉溪日报 记者 陈佳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