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江川首次实现无人机防治大面积森林病虫害
2018-04-25 15:24:24   来源: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笔者日前从江川区林业部门了解到,今年该区全面推进林业病虫害生物飞机防治作业,并首次实现了采用无人机进行大面积森林病虫害防治作业。

4月23日,在安化乡白沙地至烂泥箐一带的林区,1架装有农药的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缓缓地从地面升起朝着林区方向飞去,开始向大片松树林喷洒防治中华松针蚧的农药。据介绍,一架无人机可载药15公斤,一个架次可飞防林地40亩左右,一个小时可飞防6个架次,按每天飞防4个小时计算,一架无人机每天作业面积可达960亩左右。所以,此次江川区8700亩的中华松针蚧防治任务预计10天左右时间即可全部完成,比传统人工防治具有安全、精准、高效的特点,且操作简易、效果明显、成本低廉。

据介绍,中华松针蚧是危害林木生长的主要害虫之一,该虫害发生期早、危害性强,极易暴发成灾,对林木造成毁灭性危害。江川区森防站站长金建说:“近期,我们监测到安化乡白沙地至烂泥箐一带,发生了中华松针蚧危害,面积有8700亩,中华松针蚧虫害平时也是有的,但是近年来由于气候因素的影响,今年大暴发了。”

为及时有效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减少树种的损失,江川区林业局围绕“多角度、多方位、广覆盖”的防治理念,采用新型高效植保施药技术,引进了现代植保无人机进行防治药物喷洒,大大提高病虫害防治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达到了有效控制和消除森林病虫害的预期效果,保护了林区生态环境。

特约通讯员 刘琼 通讯员 张延江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