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石贵明:电子废弃物中的“淘金人”
2018-05-02 11:07:19   来源: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2017年,石贵明到玉溪师范学院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环境系任教。

  “回收旧手机、电视机、洗衣机……”这走街串巷的吆喝声我们大家都很熟悉,随着电子消费的升级、电子产品更新换代愈加频繁,电子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已经不容回避。如何破解电子废弃物“再生”困局,玉溪师范学院石贵明博士近十年来在循环经济领域探索前行,专攻电子废弃物的再生利用及矿山综合利用两个领域,使大量报废的电子产品得到了环保、低成本处理,为建立和完善“制造―消费―回收―再制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为缓解资源短缺、能源高消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开出了良方。

  电子废弃物处理取得突破

  2017年,云南省启动了“云岭英才计划‘云岭青年人才’”专项实施办法,引进了100名“云岭青年人才”,石贵明作为其中一员,从江西理工大学转到玉溪师范学院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环境系任教。这位长期致力于矿物加工的青年才俊在矿物碎磨理论与工艺、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领域有着骄人的业绩:承担过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横向课题,在深入基础研究上,长期致力于把先进技术推广到工业实践中去,主要参与的“废弃电子产品资源化系列成套设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2015年获得江西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申报了七项发明专利。除此之外,石贵明还对矿业生产过程中铜冶炼渣和铁矿的节能减排及高效综合利用有着专项的研究。

        记者 陆合春 文/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