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五一”假日 玉溪交警全力保畅通
2018-05-02 11:53:33   来源: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交警做好安全提示

  道路凹陷影响通行,交警及时处置填埋,保证车辆安全通行。

  针对重点车辆驾驶人加强宣传提示

  增设移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服务群众

  温情救助,恢复交通。

  “五一”小长假期间,短途旅游、走亲访友等交通流量大幅上升,我市抚仙湖沿岸,新平、红塔区等旅游景区,以及昆磨、通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压力骤然增大。为给广大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玉溪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交通整治、疏导服务、安全提示等措施,确保“五一”假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

  强意识 全力部署保平安

  4月28日,玉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召开全市“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部署会,深入分析全市“五一”道路交通安保形势。会议要求各大队、各部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通过领导靠前指挥、加强应急处置、强化路面管控、加强安全提示、规范执勤执法等措施,坚决遏制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维护广大出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形势持续平稳。

  “五一”假日期间,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共出动警力2912人次、警车552辆次,澄江、新平、通海、红塔区交警大队及高速大队民警全警上岗。支队机关抽调10名警力、4辆警车深入辖区高速公路支援保畅。启动交警执法服务站12个,设置临时执勤点131个,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严纠违 净化道路除隐患

  “五一”假日期间,全市11个交警大队开展了节前日常查缉和夜查集中整治行动,在主要路口、路段设置检查点,严格查处和纠正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同时,充分发挥交警执法站、重点路段临时执勤点的作用,严纠违除隐患,特别是针对客货运、危化品等重点运输车辆、驾驶人逢车必查、逢车必提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在农村地区,各交警大队认真做好农村道路管控,严查摩托车超员、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管好出村口,交警、农村劝导员向村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进行“面对面”安全提示,努力增强村民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重疏导 值守保畅筑平安

  “五一”小长假期间,作为昆曼国际大通道的昆磨高速公路玉溪段迎来车流高峰。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全警上路,科学部署警力、多部门联勤联动,重点路段专人负责值守、疏导,有效确保节日期间交通秩序。

  假期第一天上午10点,从昆明和玉溪驶往西双版纳方向的车辆逐渐增多,尤其是在昆磨高速玉溪段桃源村路段,随着下行线方向车流量的增多,受前方道路施工影响,车道车辆通行密集,该路段发生了一起7车连环追尾的交通事故,2分钟两车道内的车辆就排出了几百米。正在该路段守点的高速大队大队长许文平发现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现场7辆车不同程度受损,所幸损坏不是很严重,许文平立即开展简单询问、拍照取证等工作,迅速指挥事故车辆驶离现场移至研和服务区快处快赔点进行处理。从车祸发生到道路恢复正常通行,只花了5分钟时间。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民警们一边安抚事故当事人,一边指导当事人运用事故快处快赔自主处理系统,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通海县境内车流量剧增,加上县内几条交通要道都在半封闭施工,给道路保通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交通拥堵,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通海交警强化警力部署,加大辖区拥堵路段疏堵保通能力。通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每天投入大量警力,加强挹秀路三板桥路口、通建高速公路与昆孟线交叉路口、秀山路检察院环岛等地的交通管制,做到白天见警力、晚上见警灯。

  在澄江,三天假日里,辖区景区和通往景区的道路车流人流不断,为此,澄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人员每天上午9点就到达既定岗位,根据路面情况,将警力科学投放到重点路段及景区路口,有效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大队按照“带班领导包面,小组包段,人员包点”的保畅通保安全责任制,对所包路段采取“动静”结合以及车巡步巡的方式,及时发现交通拥堵,快速分流拥堵车辆,三天假日均未出现道路长时间拥堵现象。

  在新平,赏“旗袍暨民族赛装”秀、尝“一桌品新平”佳肴、泼水节活动盛大举行。新平交警全警上岗,对活动沿途区域做到“定人员、定岗位、定任务、定责任”。活动期间,在疏导交通的同时,向广大驾驶人宣传“严禁酒后驾车、严禁超员”,向过往车辆、行人发放宣传材料,提醒广大群众切勿酒后驾驶。严查酒后驾驶、摩托车超员、超载、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增强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在红塔区中心城区,4月29日上午,3000余人迎“五一”全民健步走开走,为确保活动安全顺利举行,直属大队根据活动路线,提前对红塔大道、古窑路、瑞峰路、秀山路以及相连接的路口进行了实地勘查,对警力进行合理部署。活动当天,全体执勤人员提前上岗,在确保活动队伍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不紊地指挥车辆绕道通行,并向等待市民做好解释工作。

  在路上 温情服务暖人心

  4月29日18点20分许,在昆磨高速高仓立交值守的民警发现,执勤点不远处的高速公路上,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独自走在上面,身旁一辆辆车飞驰而过。民警迅速将小男孩抱到执勤点。

  经询问,小男孩能说出自己和父母的名字,但为什么到高速公路上、家住在哪里却说不清楚。考虑到小男孩年纪小,民警推测其应该居住在附近。随后,民警一边和指挥中心联系,询问各派出所是否有接到孩子走失的报警,一边带小男孩在高仓附近寻找。可在高仓绕了半天,小男孩对周围的建筑和景物都说不认识。就在民警准备将他移交到高仓派出所时,指挥中心传来新的消息:玉带派出所有接到孩子走失的报警。之后,小男孩的父母及亲人赶到了城南汽车客运站。现场核实后,民警将小男孩平安交到了父母手中。原来,小男孩今年五岁,住在玉带街道冯井社区,当天五点多吃完晚饭后,一家人出来散步,走着走着,其父母发现小男孩不见了,到处找寻无果后到玉带派出所报了警。临走时,小男孩的父母一直和民警说“谢谢”,小男孩也向帮助过他的警察叔叔不停地说“再见”。

  4月30日14时许,澄江交警巡逻至澄阳路东绕城高速出口时,看到一位年迈的老人推着一辆空轮椅步履蹒跚地行驶在高速路出口,当时正值出行高峰,车辆从老人身旁飞驰而过,执勤人员见状立即靠边停车,将老人搀扶至路旁。老人说自己要上街买东西,交警将老人搀扶至轮椅上坐稳并推送至安全地带才离开。

  大提示 营造尊法好氛围

  为加强“五一”假期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更好地服务“五一”假期群众出行,营造尊法守规、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市、县两级交警部门积极行动,认真组织开展“畅行中国交警同行”“五一”交通安全大提示主题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走进指挥中心”活动。4月28日,邀请记者、主持人走进支队指挥中心,开展现场报道,对全市道路交通通行特点、危险路段、管理举措等进行介绍,为群众提供实时、实用的出行向导和指引。

  组织开展“走进演播间”活动。4月28日11时至12时,高速大队和澄江大队相关负责人走进广播电台“畅行中国——文明交通玉溪在行动”栏目,就辖区“五一”期间交通安全情况进行预判,对辖区容易发生事故点段进行介绍,开展针对性预警提示,并与群众互动交流。

  组织开展“联合大直播”活动。假日期间,每天在重点时段通过电台电话连线支队指挥中心、11个交警大队及重点旅游区中队领导、民警,及时播报路况情况,并作安全提示和绕行建议。

  同时,我市交警部门还在“五一”假日前向社会发布系列出行攻略、警示安全和安全提示,获得广大交通参与者点赞和好评;邀请媒体随警作战,报道一线交警工作动态,以及交警、辅警爱岗敬业、坚守岗位的工作画面,让群众全面了解交管工作。

  (交宣 文/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