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明确责任 强化落实 新平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2018-05-15 15:22: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经费及早到位,保证了我们防火工作的有力开展。”近日,新平县防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平县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助力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新平县拥有森林面积480万亩,占全市近三分之一,是全市森林面积最大且唯一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县,按照最新的《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新平县森林火险等级区划为全市唯一的森林火灾高危区。

一进入防火期,新平就启动实行领导干部森林防火包片责任制,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乡镇(街道)与村(社区)、村(社区)与村(居)民小组、村(居)民小组与农户分别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户主承诺书;还与林区生产施工单位、林区养殖户以及痴、呆、聋、哑、精神病人“五类人”签订了责任书、监护责任书,形成权责分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系。

全县各乡镇(街道)通过发放户主通知书、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森林防火通告、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并有针对性地多种形式组织进行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进集市,开展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和知识宣传,形成电视有图像、手机有短信、入山有标语、学校有专题、路旁有彩旗的全民森林防火宣传氛围。

新平县尤其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应急能力。全县组建了5支县级专业扑火队、21支乡镇(街道)半专业扑火队和118支村级义务扑火队,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形成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森林防火队伍,切实做到森林火灾的扑救主要以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基层民兵为主,群众清理余火为辅,并严格落实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

森林防火期,新平县多措并举,确保野外火源管控到位。一方面科学组织开展计划烧除和林下割除铲除,同时,在不适宜计划烧除的县城面山地段,古城街道和桂山街道还整合村(组)集体资金,新开设了18条长达67.1公里的防火隔离带。查处了8起违规用火,切实将野外火源管严、管实、管死。另一方面加大巡山护林和路卡人员队伍力量,全县配备巡山护林员达1521人,护林员的高密度巡山护林与路卡检查点的值守拦截,有效地阻止了野外火源上山入林。

此外,新平全面完成了云南省滇中片区森林防火应急机动通信系统建设,同时加强经费保障和防扑火物资储备。目前,全县已到位森林防火经费847.78万元,古城街道还自筹33.23万元投入防火隔离带人工铲除,有力地保障了全县森林防火工作的正常开展;除县级储备有70多万元的森林防火物资外,各乡镇(街道)均已储备5万元以上的防火物资。

3月12日至5月10日期间,特别是“清明”“五一”等重要节假日,新平县整合力量,组成4支县级武装巡护队开展武装巡护森林、严禁火种入山专项行动,各乡镇(街道)同时组织武装巡护队对本辖区进行巡护,上下联动,确保森林防火取得实效。

玉溪日报 记者 李智林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