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干部就是要为老百姓干事”
——追记峨山县富良棚乡富良棚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平
2018-05-17 15:26: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翻开峨山县富良棚乡富良棚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平的工作日志,入目即是多天来“连轴转”般的工作安排:

  4月30日,上午到本扎组、茂林组、小龙潭组检查机耕路等扶贫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下午走访贫困户,询问大春生产备耕情况。

  5月1日,上午查看两个育苗点烟苗管理工作,电话督促各组抓住近期降雨的有利时机,加快烤烟移栽进度;下午协调美党村进村道路改扩建相关事宜。

  5月2日,上午邀请烟草公司专家查看处理烟苗疑似根腐病情况,安装街子组水坝水泵,安排协调县水利局下乡支农人员到大寨一、二组及街子组进行烤烟移栽事宜;下午实地安排树林组安装路灯事宜……

  直至5月3日清晨起床时,家人发现王建平情况异常,及时送往玉溪市人民医院救治,确诊为突发脑溢血。5月5日,王建平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51岁。

  “今年雨季来得早,各组要尽快帮助农户把烤烟栽下去,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解决。”“记得早点来村委会,去村里的水库看看蓄水情况,不能影响春耕。”回忆起事发前一天晚上,王建平安排工作的声音似乎还在富良棚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桂珍耳边回响。

  自1999年当选富良棚村街子组组长至今,王建平因工作出色当选富良棚村委会主任、村党总支书记,在基层干部岗位上摸爬滚打19年,用工作实绩诠释了他挂在嘴边的“干部就是要为老百姓干事”这句话。

  踏上富良棚村街子组的入村水泥路,富良棚乡组织专干郑梦迎指着脚下的路说:“这条路就是王建平早些年任街子组组长时带领村民修建的。”2000年时,富良棚村集市摆在街子组入村土路上,摊位乱摆乱占、垃圾乱丢乱放。几番协调后,修路扩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最终被王建平拿下,集市搬迁到农贸市场附近,终结富良棚村“以街为市”的集市乱象。

  富良棚村监委会主任何自强和王建平是多年的工作搭档,村里大小施工项目都有王建平和他积极奔走的身影。2016年以前,富良棚村小龙潭组的生产、生活用水由一根水管引来,农忙用水高峰期,生活供水断断续续。王建平竭力协调争取,为村里铺设2根2000米长的水管,成功将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分开,水管直接接到田间地头方便浇灌,方便了村民用水。

  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王建平同样不遗余力。2003年,王建平被富良棚乡烟叶站聘为烤烟辅导员,专门负责全乡最大烤烟漂浮育苗基地的育苗管理工作。很快,王建平的漂浮育苗技术经验得以在全乡推广,更加坚定了当地群众走科技致富路的信心。

  2005年,王建平带领富良棚村树林组群众率先在全乡修建10座卧式烤房,烟叶生产提质增效有了坚强保障,卧式烤房烘烤技术也得以在全乡迅速推广。

  近三年来,富良棚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全村贫困人口由148户443人减少到13户43人,3年共脱贫135户400人,贫困发生率由15%降至1.5%。

  如今,10个村民小组实现硬化路“村村通”,率先建成全乡第一个和乡敬老院共享设施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第一个农特产品交易市场,1200多口水窖竣工,16座库塘水坝修葺完成。不仅如此,富良棚村还发展中药材种植400亩,高原特色蔬菜种植1300多亩。

  “近段时间,乐里冲片区近50亩土地因缺排水沟,雨季容易发生水涝,可能导致烤烟受灾,影响群众收入。”何自强说,这大概是王建平走前最记挂的事了。

  在村民看来,王建平是时时刻刻将“让全村人个个有肉吃、人人有钱花”放在心上的领路人。而在家人眼中,王建平是“工作起来就顾不上自己”的丈夫,是“忙到几乎见不着人影”的父亲。

        记者 余婷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