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生态环境部到玉督查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2018-05-21 14:27: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19日,生态环境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组进驻我市,并将于5月20日至6月2日期间,对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据悉,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于5月20日组织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进一步推动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向纵深发展,确保饮用水源安全。第一轮督查将对所有涉及到的212个地级市及1069个县,1586个水源地的环境问题进行督查。

  督查组到玉溪将分组进行现场核查,主要核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情况,核准问题整治进度,核实举报问题线索。按照各省级人民政府已报送和公开的问题清单,重点关注各地排查和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其中包括生态环境部信访办和“12369”投诉受理中心梳理提供的问题,以及专项行动办公室每日推送的涉水源地举报信息;对照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检查是否存在新问题等。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查组将及时指出问题,提出地方政府组织追根溯源、调查落实、处理处置等意见,明确处理期限,对存在的问题将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

  据悉,自2017年以来,我市各县区对辖区内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专项排查和整改工作,市环保部门会同水利部门、公安部门多次对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地的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检查。目前,全市共有1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5个开展了水质监测工作,1个作为备用水源未监测,1个尚未蓄水未监测。16个饮用水水源地均依法划定了保护区范围,明确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职责;各县区人民政府明确了饮用水水源地的管理机构,制定了风险管控措施,14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但通过排查,发现当前仍存在农村生活面源污染等一些问题。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结合河长制管理要求,加强保护区日常管理,对于发现的问题将逐一整改,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确保今年年底全面完成整治。

        记者吴坤娱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