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三产融合激活市场澄江蓝莓闯出新路
2018-05-22 10:15: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蓝蓝莓庄园工人正在采摘蓝莓

 又到蓝莓成熟季节,5月15日,记者在澄江县云蓝蓝莓庄园看到,一颗颗蓝紫色的果子缀满枝头,果香浓郁,引来很多游客采摘尝鲜。近年来,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蓝莓庄园为基地,大力发展蓝莓生态种植,形成了集蓝莓育苗、种植、观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

 种植蓝莓是澄江县为进一步减轻抚仙湖径流区农业面源污染,积极保护抚仙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一项重大举措,经过十多年发展,澄江县的蓝莓种植规模已发展到7000多亩。云蓝蓝莓庄园是目前澄江县最大的蓝莓种植庄园,从最初的上百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亩。目前,该庄园除了出售蓝莓鲜果,还开发出蓝莓红酒、蓝莓白酒、蓝莓果汁。下一步,将与蓝莓加工企业合作,进行蓝莓深加工,努力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据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名双介绍,澄江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蓝莓种植的一大优势,得天独厚的光照、气候、土壤等特性,适合蓝莓生长,种植出的蓝莓品质、口感都深受消费者喜爱。公司在种植蓝莓中通过优胜劣汰,围绕“早熟、高产、优质”,从蓝莓品种、种植、运输、销售等环节严格把关,规范管理。在品种选择上,通过优胜劣汰,逐步淘汰品质、果形差的品种,剩下绿宝石、珠宝等六个品种;在种植上,在蓝莓根部以松针腐叶土、锯末等为肥料,替代了传统的硫磺粉,孕育出了果形硕大、品质一流的绿色无公害产品;在运输上,每天200多名工人采摘鲜果,采摘过程中直接用分级板进行分级,包装冷链后立即运送,广州20多个小时可以送达,北京40多个小时可以送达,保证了鲜果的品质;在销售上,销往北京、上海、深圳、西安、重庆、广州等地,进入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深受消费者喜爱。

 据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凡婷介绍,基地栽种的蓝莓成熟早、采摘期长,有的品种3月份就开始成熟,一直持续到11月份,5月至8月是蓝莓规模上市期,现在每天采摘蓝莓五六吨,多的时候每天采摘20多吨。

 记者 吴坤娱 曾永洪摄影报道(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