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市海绵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2018-05-22 10:27: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玉溪一中校园一角

美丽的校园

已完成的市干休所生活区

正在施工的玉溪体育馆工程

 玉溪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在中央、省的支持帮助,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精诚团结、相互协调,工作人员和施工单位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海绵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暴雨暴露排涝隐患

 2015年6月5日早上的一场暴雨,让中心城区好几条街道积水,有市民戏称“玉溪开启看海模式”。这引起了玉溪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提出玉溪城市排涝水平还有待提高,海绵城市建设刻不容缓。

 2017年,玉溪市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将中心城区20.9km2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范围内现状雨污水管网进行梳理,对试点区内涝区域排水管网和河道各要素及场地的运行情况进行情景模拟分析,评估30年一遇的内涝防治标准的重现期下的内涝风险。通过对玉溪中心城区主要历史积水点资料收集及采用30年一遇24h降雨模拟分析,确定玉溪中心城区存在的内涝点。河道排水能力不足

 随着城市的发展,因现状玉溪大河、东风大沟、中心沟、玉带河等河道排水能力不能满足30年一遇的排水要求,玉溪中心城区东高西低,道路坡度较大,且未能实现高水高排及就近排放至水体,导致大量客水涌入城区;同时由于部分管网过流能力不足、主干管网埋深过浅、雨污合流及混接严重等因素,造成玉溪中心城区在强降水或连续降水的情境下城内低洼地带及施工挖方区域产生积水。

 加大整治力度

 针对严重的内涝点,我市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加大整治力度,对现状排水管网重新梳理后加大旧城排水管网改造和新区管网建设力度,采用河道拓宽、优化排水分区、管网提标改造、增设行泄通道及设置内涝调蓄池等措施进行治涝工作。同时,严格要求新建地区完全采用雨污分流的方式进行建设,对存在合流的区域根据改造难度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或末端设置CSO调蓄池等,最大限度降低对河道的污染,改善水环境。

 多个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目前在建项目有建筑与小区项目36个,包括北苑社区、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大队、玉溪师范学院等;道路管网项目6个,包括红九路、环湖路等;公园绿地项目5个,包括玉溪大河三期工程、出水口生态公园、聂耳公园等。同时,已启动太极路、玉兴路、三角公园、三角绿地雨污混合溢流污水(CSO)末端调蓄池的设计工作。

 随着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开展,已启动中心沟、玉带河下游、金水河、红旗河、白龙潭河、新西河等河道改造工程,采用对河道进行拓宽、增设行泄通道进行分流等工程措施缓解中心城区内涝积水情况。预计2018年海绵城市建设及黑臭水体项目实施完毕后,中心城区将全面消除内涝灾害。

 截至2018年4月,已分步实施完成玉溪中心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一二期工程:龙马路雨水箱涵及排水泵站,南北大街、凤凰路、朱槿路与珊瑚路、红塔大道等多个雨水箱涵,珊瑚路延长线、棋阳路、聂耳路等多条道路拓宽及管网改造工程;随着海绵城市项目工程的推进,已完成建筑与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8个,如市干休所生活区、市质监局生活区等小区项目,完成道路改造、雨污分流工程7个,如玉湖路、迎春街、福寿街、康井路等道路项目。

 通过这些小区项目的源头减排、过程管网提标改造新建雨水箱涵及增设雨水口等措施,冠南大厦、客运中心站、玉湖路等历史积水点均得到了有效缓解。新天地、棚户区、临岸三千城等新建项目施工地块低洼处,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控制场地标高,待工程完工后此类内涝点将消除。

 城市内涝工程的实施将改善人居环境,降低雨季大量雨水进入污水处理厂所造成的冲击,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减轻对城市水体的污染。还避免大量合流水雨季进入河道,造成河道黑臭,保证河道和水体水环境良好,改善城市水环境。同时,也便于雨水收集和集中管理,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对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力争实现“基本消除易涝隐患点,中小雨不积水,大雨暴雨不发生严重内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的目标。

(来源: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