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五月交通安全宣传月玉溪交警树文明交通出行新风
2018-05-23 11:07: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宣传小分队远赴边远山区工矿企业开展宣传

互动抢答

深入农村地区向农资运输驾驶人讲解交通安全常识

体验交警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5月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积极行动,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和全市“创文固卫”工作为契机,组织“红领巾”、外买小哥、驾校学员、小记者等群体讲交规、树文明交通出行新风,以及多平台宣传教育、曝光不文明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警营开放日:千名“红领巾”学交规,争当文明出行好榜样

“怎样过马路才安全?如何安全驾乘车辆?安全带如何正确使用?”……5月14日至17日,在玉溪交警警营开放日期间,来自玉溪一小的1500多名小学生通过观看警用装备使用演示、走进指挥中心了解科技管控、开展交通安全知识互动答题等形式,与交警叔叔零距离接触,“大小拉小手,小手拉大手”共同倡导和感染更多人珍爱生命、文明出行,在欢笑中体验交警工作,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宣传民警带领同学们体验酒精检测仪,了解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并上车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生命带”,针对如何规范走路、乘车、骑车等基础问题,以形象生动的漫画展板,向同学们普及常见的事故原因;就视觉盲区等概念,通过实物互动体验,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达到了警示效果;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作出了精准判断和指正,验证学习成果。在指挥中心,民警们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监控设备运作,通过中心城区各区域摄像头,展示玉溪的路网结构以及交警的科技管控,同时组织同学们互动答题,将交通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同学们表现出了高涨的兴趣与求知欲,对跨栏、闯红灯、不系安全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表示坚决杜绝。

 各县区交警大队也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让广大交通参与者在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的同时,了解交警工作,营造人人文明参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向交通违法行为说“不”:礼让斑马线,文明看得见,提升交通文明程度

 交警支队、各交警大队围绕“礼让斑马线”“向行人交通违法说‘不’”等主题,全面开展路面劝导、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车秩序等整治工作。活动中,民警、辅警、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向机动车驾驶人发放“礼让斑马线”宣传资料,在路口设置文明交通宣传“大喇叭”等形式,劝导行人过马路时同样要注意信号灯、走斑马线、不随意横穿马路。号召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共同行动起来,树立良好文明意识、安全意识,促进路面交通秩序不断向好。各交警大队宣传小分队还积极联系辖区重点企业、出租车公司、社区等单位,深入其中开展驾驶人“礼让斑马线”宣传倡导活动,倡导出租车、公交车驾驶人等行业人员做好文明带头人,树立良好榜样形象。

“五进”宣传常态化:传播“安全在心中”,强化群众安全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成为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骑手、安全骑手’。”安全课上,外卖小哥纷纷表示。

 5月10日、16日,华宁、新平交警分别组织辖区“奋斗猫”“美团”外卖配送公司的30余名外卖小哥,集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维护城区交通秩序,也维护外卖企业的形象。

 培训课上,民警通报了近段时间发生在辖区电动车交通事故案例,分析了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及交通陋习造成的危害。针对外卖配送员驾驶摩托车、电动车,时有出现边打电话边驾驶车辆、不走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特点,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交通事故监控视频案例,以案释法,警醒外卖员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强化交通安全理念。并带领外卖配送人员参观交警指挥中心,了解交警通过“天眼”抓拍、查处交通违法的科技管控模式,要求外卖小哥们在交通参与中不能心存侥幸,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从效益第一回归到安全第一,确保自身和他人安全。

 五月交通安全宣传月,全市交警部门以宣传“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文明交通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五进”宣传活动。通过在社区设立交通安全宣传台、悬挂安全温馨提示语、发放宣传资料,在机关企业讲交通安全讲座,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开文明车 行文明路 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紧抓源头不放松:“五个一”“两个教育”提升重点驾驶人安全意识

“我宣誓,在今后的驾车过程中,模范遵守交通法规……”5月15日,通海交警邀请通海县四家驾驶员培训机构负责人、教练代表、学员代表共40余人走进交警大队,进一步深化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

 民警带领驾培机构、学员们参观了车驾管办事大厅、驾驶人考试中心、交通指挥中心、违法处理中心、警示教育基地、执法办案区等交通管理岗位,让大家观看办事流程,了解监督机制,真正感受交警公平、公正、公开执法的工作状态,并组织大家走进警示教育基地,学习交规,重温了文明守法驾驶宣誓词。

 宣传月期间,全市各公安交管部门持续开展驾驶人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让记分驾驶人开展好上路体验学习。同时,针对交通违法分析研判,及时调整玉溪中心城区“两个教育”驾驶人路面劝导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劝导工作。

 各交警大队宣传小分队纷纷走进辖区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通报辖区教练车自燃、交通事故案例、交通违法,重点讲解交通违法行为、剖析道路交通事故的成因和危害后果。同时,在各驾校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示范驾校创建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指导各驾校把驾驶培训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在教学中秉持驾驶技能传授和文明守法出行素养培养并重的理念,全面提升新驾驶人素质,全面提升“五个一”活动质量和水平,向社会输送“守法诚信、安全驾驶、文明交通”的合格驾驶人。 “大曝光”“大警示”: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市、县两级交警部门在“玉溪交警”微信公众号、玉溪广播电视台、《玉溪日报》、高古楼网站等平台设立交通违法曝光台,重点针对行人闯红灯、翻阅隔离栏、不走斑马线等违法行为,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文明驾驶行为和交通陋习,以及危险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曝光,五月以来共发布曝光台16期,曝光驾驶人286人,通报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典型违法、事故案例46起,充分运用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引导行人、机动车驾驶人等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礼让。

 同时,交警部门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及时曝光严重违法的典型案例,剖析各类交通安全隐患和交通违法的危害,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五月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共计出动宣传警力350余人次,发动志愿者1000余人次,深入社区26个、学校22所、“两客一危”等重点企业31家,开展各类形式交通安全宣传活动1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受教育人数超过4万人次,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有效助力全市“创文”工作。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