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江川区河道实行信息化管理
2018-05-24 09:53: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有效解决河长制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河长巡河效率不高、反馈问题缺乏有效跟踪、缺乏有效监督考核手段等管理难题,江川区河长制办公室创新管理模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以信息化管理助推河长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针对河湖数据,建立统一的河湖信息资源目录,实现河湖相关数据的电子化整合、统一化管理、可视化展现。目前,江川辖区内已有126条河道(其中34条县级河道)录入信息化平台,为河长制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极大地方便了河长制责任各方对数据进行实时在线查看、统一管理、信息共享、分级展示。

  针对河长制责任各方,建立“实时、公开、高效”的沟通平台。通过建立便捷通讯录、搭建河长制工作群等方式,将各级河长、河长办、监督员、责任部门纳入统一的信息平台,强化河长、河长办及相关单位横向、纵向沟通。目前,平台共有456人,安装注册364人,比例超过70%,在全市名列前茅。同时,通过群公告、工作通知等对重要文件和重要通知进行公示,并利用腾讯文档、石墨文档等工具进行多人协同文档编辑,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针对一线河长,建立“电子巡河、快速上报、留痕管理、闭环跟踪”的巡河平台。通过移动端系统将旧有的纸质巡河记录单“电子化”,实现了河道巡查过程、事件上报过程的“电子化”,且可进行多维度详情记录(包括实时轨迹、现场照片、巡河里程、起止时间等),既可提高巡河效率、又可保证数据真实。同时,河长现场巡河发现的问题可实时上报、照片取证、责任派发,并可对处理的全流程进行跟踪管理,实现河道问题的“可记录、可追溯、可监督”。目前,已使用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巡河140次,发现问题上报3次,使用次数位居全市前列。

  针对河长办,建立实用的工作平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河长制办公室通过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实时查看各级河长河道巡查、问题事件的记录详情,并可实现任务的派发和追踪。河长制的考核评估工作也由过去的“手工填报、人工统计”转变为“量化考核、动态统计”,以提升考核效率,确保考核公平。

  针对河长制领导小组,提供动态跟踪的管理平台。可向河长制领导小组定期推送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对现场巡河、问题上报等领导关注重点进行量化统计与分析评价,使各级领导能够全面、动态、快速了解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目前,信息化平台每天早9点自动在河长制工作群推送平台人员使用情况、巡河次数、事件次数等,后续还会对河湖水质、工程进度进行定期推送。

       记者 李文雯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