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星云湖水质呈持续改善势头
2018-05-30 08:54: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记者从江川区环保局获悉,2018年1月至4月星云湖平均水质达到Ⅴ类,其中,除1月、4月PH值略微超标,其余指标已达Ⅴ类,意味着星云湖水质呈持续改善势头,向2018年水质达Ⅴ类水质(全年均值)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回顾星云湖近年来水质的变化历程,《近年星云湖水质状况变化对比表》一目了然:2017年和近一年(2017年5月―2018年4月)的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均值与“十二五”末(2015年)相比,均呈持续下降态势。

  这个成绩的取得与省、市、区党委和政府对星云湖的保护治理密不可分。2018年,我省推进五级河(湖)长制,一批省级领导出任重要江河湖泊河(湖)长,高位推动了高原九大湖泊之一的星云湖保护治理工作;而在市、区层面,玉溪市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星云湖治理提出的“2018年末消除劣Ⅴ类水质,2020年实现Ⅴ类偏好,力争达到Ⅳ类水质”目标,以《星云湖流域“十三五”水环境保护治理规划》为指导,一手抓规划项目的工程实施,一手抓非工程管理措施,多管齐下确保星云湖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能见成效。

  19项治理工程开启新时代星云湖治理新征程。按照“外源与内源治理并举、工程项目与管理措施并重、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的工作思路,“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投资36.62亿元,全力推进实施星云湖环湖截污治污、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水体置换、两污建设等19项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已开工14项、开展前期工作5项。

  除此之外,非工程性措施与工程性措施并驾齐驱。截至目前,星云湖12条主要入湖河道工程性治理已全面开工,同时,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区共设立区级河长29名、乡级河长70名、村级河长82名,河湖库渠均纳入河长制管理,建立健全了覆盖市、区、乡镇、村、组的河长制责任体系。此外,江川区还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调整沿湖种植结构,以期减少入湖污染物负荷,同时,全面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沿湖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下一步,为实现2018年底“去劣”的目标,江川区作为星云湖治理的责任主体将继续狠抓落实,根据《玉溪市星云湖水体达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分应急措施与长期措施两个阶段实施,确保水质持续改善并稳定达到Ⅴ类标准。

        记者 张雯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