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烟草农业科技引领大农业发展
2018-06-01 14:17: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造就了玉溪“云烟之乡”的美誉,而玉溪烟草近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内生动力,玉溪烟草农业科技也成为了大农业发展的重要引领。

  烟草病虫害绿色生物防治技术持续保持领先。以蚜茧蜂防治蚜虫为代表的生物防治技术为例,通过行业产前投入保障,已在玉溪烟田100%覆盖,全国烟田93%覆盖,非烟作物推广3000余万亩,实现“走出云南、推向全国,走出烟草、推向整个农业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大农业绿色防治技术应用,践行了农业部农药零增长战略。

  植烟土壤保育技术推广应用效果显著。以有机肥和生物炭新型材料为代表的土壤改良技术为例,通过精密组织的三层推广体系,全市烟田100%施用有机肥(农家肥),并不断优化炭肥一体施用技术规范,示范区减少化肥用量20%,相关技术成果和推广实效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为肥料减施、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以优质烟叶基地标准化生产为例,建立了多达19套的相关生产操作标准,为大农业标准化生产提供了可借鉴、可指导的样板。

  2017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45.6亿元,共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68户,其中涉农高新技术企业41户,主营业务收入达135亿元。建成规模现代农业庄园63个,其中省级现代农业庄园14个、市级现代农业庄园49个。获得“三品一标”质量认证125个,认定符合国家标准的农产品原料基地243万亩,产量76.23万吨,产值11.86亿元。

        记者 舒勇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