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物流产业扬帆起航
2018-06-05 09:45:04   来源: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2017年6月,玉溪传化通力公路港项目正式上线运营。经过一年发展,玉溪通力集团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市场优势、政策优势,完成了昆明及周边地区企业招商洽谈项目42个,除物流企业外还涵盖了医药、医疗器械、劳务、商贸以及信息科技等企业。

  这只是我市物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把玉溪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内陆港和滇中综合物流枢纽的发展目标,狠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和服务企业等各项工作,全市物流产业取得明显成效,物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物流产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物流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已形成了以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为主的仓储物流体系,以生产生活配送为主题的仓储—冷链—运输一体的农产品物流体系,与生活相关的快递物流体系。全市物流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未来将形成以公路为主体、铁路为辅助、航空为补充的综合交通物流网络格局。

  路网建设步伐加快

  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是物流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为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我市加快路网、航空网、电商网建设。目前,全市共有投资亿元以上现代物流产业项目19个,其中,已建成3个、在建6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10个。传化通力公路港(一期)、九溪润特仓储物流(一期)、元江锦茂仓储物流园、雄关农产品冷链物流、通海杨广冷链物流等新建项目进展顺利;元江甘庄农产品仓储物流园、通海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依托滇中二环国道高速主干线,晋宁—红塔区、江川区—通海县高速公路,昆明—呈贡—澄江—华宁—通海、晋宁—易门—双柏高速公路建设,形成玉溪服务滇中物流的重要横向环线。

  国道213线玉溪段改造,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如期推进。澄川、大戛、元蔓、弥玉、玉楚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永金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此外,还有城际铁路、环抚仙湖轨道交通项目。携手云南机场建设集团、合和集团、龙浩集团,推进通用机场建设,与省公路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全市国、省道提升改造步伐。

  形成了以国道、高速公路和铁路为骨架、市县高等级公路为纽带、县乡村公路为依托的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围绕建设一个核心区,昆曼经济带、滇中环线经济带,推进物流产业发展。

  网络体系逐步完善

  玉溪结合区位优势进行空间布局,不断完善网络体系。据玉溪市商务局物流产业办工作人员普金标介绍,物流产业不是简单的运输,需融入供应链管理等理念。物流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与资金流、信息流融入在一起。目前,我市物流产业还存在信息化水平低、产业培植供给不足等问题。

  成立了“玉溪传化通力公路港”,着力构建物流信息服务网络,进一步优化整合企业资源,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提升信息港运营效率,通过信息港加快供需对接和实施物流全程监管,让物流信息流有效对接,实现全国联网与国际物流集团加强对接。

  同时,推广使用托盘标准化运输,降低物流成本,自2017年6月3日上线运营以来运行平稳,现已有40家商贸企业入驻园区并融入信息港物流服务体系。中石油、中石化、红塔集团、通力物流等企业自建仓储配送中心等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全市物流信息和配送网络不断完善。

  记者 吴坤娱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