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2018-06-07 10:22:56   来源: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6月6日,玉溪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通过了加快推进玉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意见及相关投融资方案,标志着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强调,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动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力争到2020年,玉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初见成效,使“玉溪模式”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

  围绕完善加快推进玉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意见及相关投融资方案,东南大学玉溪智慧城市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集团、华为公司等行业内专家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从专业角度和玉溪实际需求提出了意见建议。

  “有了前期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和玉溪的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加上行业内优秀单位的参与支持,玉溪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更具优势,具备了从前期准备转向具体实施阶段的条件。”张德华强调,要坚持好边启动边完善、分期推进、重点突出等几个原则,围绕“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清朗为主要目标”的要求,全面启动实施智慧城市建设。

  张德华要求,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要学习到位、认识到位。政府主导部门要树立系统思维,厘清思路,深入了解实际需求,充分借鉴国内外好的经验做法;要健全完善顶层设计,建立起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玉溪标准”体系;从编制顶层设计到“玉溪标准”制定、项目选择及实施、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等要向社会开放,吸引多方参与。同时,推进信息数据开放;要瞄准前沿,抢占智慧城市新高地。按照顶层设计要求规范,做好子系统建设,增加项目合理性;要加快基础硬件建设,搭建信息“高速路”;要打破“信息孤岛”,把城市大数据中心作为城市智脑的核心来打造。深化大数据综合利用和深度挖掘,并加强网络和信息数据安全保护;要拓展“互联网+”多领域应用,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智慧政务建设,加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管理等内容;要抓住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科教创新城建设的历史机遇,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工程,吸引人才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同时,要着力破解资金瓶颈,加强组织、管理、协调,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

柳文炜、蔡四宏、朱家伟、张亚辉参加会议。

记者 李晓兰 李冉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