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县域经济
玉溪多举措力促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2018-06-11 22:09: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玉溪坚持把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返乡创业作为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抓好抓实。玉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采取多项措施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仅2018年1至4月,全市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58439人次,新增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764人,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10241人次。

强化免费创业培训,提升返乡农民工创业能力。玉溪积极组织返乡农民工、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开展免费创业培训,通过理论教学、互动分享、企业现场观摩等,教授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激发创业活力。培训后,学员在创业项目选择、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税收政策等方面均有提升,打下自主创业坚实基础。同时,坚持“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理念,采取“菜单式”+“订单式”相结合方式,依托职业技工院校、农广校和各类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因地制宜开展烹饪、车工、钳工、电焊、家政服务、种养技术、陶瓷捡片工、包装工等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能力。

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供优惠政策扶持。玉溪将省人社部门建设、认定的11个创业园区、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平台全部向返乡创业者开放,落实好返乡创业农民工申请入驻创业平台均可享受免租金或低租金、免收费或低收费的政策扶持,免费提供工商注册、证照办理、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在部分县区、街道(乡镇)建立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站),提供创业指导、职业培训、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目前,全市入驻创业孵化平台的588个实体中,由返乡农民工创办的达136个。

实施创业贷款补助,填补资金空缺。玉溪持续实施“贷免扶补”小额贷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政策,将贷款资金大幅度向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和大学生群体倾斜。近三年来,全市发放三项创业贷款36.62亿元,扶持35122人成功创业,其中:返乡创业农民工贷款金额达14.78亿元,创业成功16112人并带动就业32755人。创业贷款扶持政策已经成为有效解决返乡创业者创业启动资金不足问题、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最有力政策保障。

如今,昔日外出的务工人员,自带资金、技术、项目、信息和先进经营理念,回到玉溪创办企业、兴建市场,涌现出一大批“返乡创业带头人”,带动一大批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下一步,玉溪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力度,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加大就业补助资金投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担保方式,扩大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规模,助推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再掀热潮。(玉溪日报记者 余婷)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