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政务服务
数字化技术提升我市河(湖)长制实施水平
2018-06-11 22:10: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从市河长办获悉,我市河长制在全省率先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有效解决了河长巡河效率不高、反馈问题缺乏有效跟踪、缺乏有效监督考核手段等方面的问题。

“打开‘钉钉’,各条河的河长巡河时走过的轨迹、所发现的问题和最终的解决结果一目了然。”市河长办工作人员李娟告诉记者,县、乡、村级河长巡河实现了图像化、可视化管理,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效我市提高了我市河长制的管理效益和水平。

河湖数据实现电子化整合、统一化管理、可视化展现。基于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数据的多维融合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目前,已将“三湖”流域内的所有河湖库渠(“三湖”共211条)纳入信息化平台,方便河长制责任各方对数据进行实时在线查看、统一管理、信息共享、分级展示。

建立“实时、公开、高效”的沟通平台,降低沟通成本。市河长办将“三湖”县、乡、村级河长、河长办、监督员、责任部门纳入统一的信息平台,通过建立便捷通讯录、搭建河长制工作群等方式,强化河长、河长办及相关单位横向、纵向沟通。目前,平台总人数1282人,安装注册1098人,比例超过85.6%。

建立“电子巡河、快速上报、留痕管理、闭环跟踪”的巡河平台。通过移动端系统将旧有的纸质巡河记录单“电子化”,实现了河道巡查过程、事件上报过程的“电子化”,且可进行多维度详情记录(包括实时轨迹、现场照片、巡河里程、起止时间等),提高巡河效率、保证数据真实。同时,河长现场巡河发现的问题可实时上报、照片取证、责任派发,并对处理的全流程均可跟踪管理,实现河道问题的“可记录、可追溯、可监督”。目前,在一个月内,各县区已使用河长制信息化平台进行巡河已达1000次,累计20794分钟,发现问题363个。

建立实用工作平台,提升精细化监管水平。河长制办公室通过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实时查看各级河长河道巡查、问题事件的记录详情,并可实现任务的派发和追踪。河长制的考核评估工作,也可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以往的“手工填报、人工统计”转变为“量化考核、动态统计”,提高考核的公平与效率。

为市、县河长提供动态跟踪的管理平台。对现场巡河、问题上报等领导关注重点进行量化统计与分析评价,使市、县级领导能够全面、动态、快速了解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实完成情况。目前,信息化平台每天早9点自动在河长制工作群推送平台人员使用情况、巡河次数、事件次数等,后续还会对河湖水质、工程进度进行定期推送。(玉溪日报记者 邢定生)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