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政务服务
玉溪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争做绿色生活倡导者和践行者
2018-06-11 22:12: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溪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争做绿色生活倡导者和践行者。

一、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玉溪市切实强化“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5577”总体思路,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保民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市、坚守生态红线、坚决依法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赢。特别是今年6月5日召开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云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之后,玉溪市委、市政府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先后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市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会议,及时广泛动员、认真研究、全面部署,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玉溪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迎接工作方案。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态度,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步伐,推动玉溪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坚决以铁腕的工作举措强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玉溪市将这次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作为深入查找问题、补齐生态短板、提升环保水平、推动绿色发展的全过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以铁腕的工作举措强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做到立说立改、改出成效。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问题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下达“任务书”、实行“清单制”,进一步明确分工、划清界限、压实责任,督促协调各级各部门全力开展各项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要求,坚决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亲自挂帅、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全程参与,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反馈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追责问责不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建立不到位不放过,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到底,针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步骤、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对立即能够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整改的,按照整改方案抓紧推进,确保按时限完成。对推进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对督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严肃调查处理。

三、坚决以自觉的使命担当不断加快玉溪绿色发展步伐

玉溪市以此次环保督察“回头看”为新起点,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坚决以自觉的使命担当不断加快玉溪绿色发展步伐。以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为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实行污染源清单制,重拳治理大气污染,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重点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加大“三湖”保护治理,克期完成抚仙湖、星云湖一级保护区2.2万生态移民搬迁,强化“三湖”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提速扩面推进耕地休耕轮作,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确保抚仙湖水质逐年缓慢下降趋势得到扭转,力争星云湖水质达到Ⅳ类,杞麓湖水质稳定保持Ⅴ类。以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为重点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和土壤污染分类管控、治理、修复,推进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控和整治,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以推进城乡“两污”处理设施建设为重点全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确保到2020年底前县城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负荷率达到85%,乡镇镇区污水设施覆盖率达100%,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全市行政村污水治理率达80%以上,自然村污水治理率达60%以上。以生态修复为重点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生态修复和荒漠化防治,彻底清理整顿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内的违法问题,处理和修复好矿产开发等活动造成的生态破坏问题,维护好生态安全格局。以强化建章立制为重点加快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生态红线、生态补偿、生态考核、生态监测网络、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构建具有玉溪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在玉溪落地生根。 (玉溪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