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政银携手为企业找“钱途”
2018-06-14 12:07: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玉溪市工信委举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政策解读专题培训会,上百名企业主坐满了会场,在以往类似的培训中极少见到这样的情景。此情此景折射出的是在步入经济调整转型期的大背景下,玉溪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愈加突显。

  在当下,如何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推进全市工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调整转型步伐,打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三大战役”,实现玉溪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瓶颈——愈加突显

  业内分析,从宏观层面看,无论是我市,还是在全省,乃至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当下,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调整转型任务加剧,以及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开的落后产能退出,僵尸企业处置、风险防控等背景下,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问题更加突显,并将呈现进一步加剧态势。

  业内认为,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有金融市场不完善和金融体系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从内部因素分析,由于中小微企业存在的企业整体素质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内部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产权制度不明晰、资产抵押能力低、履约和诚信意识不强、企业信用缺失等一系列问题,导致金融机构信贷投放信心不足。

  同时,我市大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主要以银行信贷间接融资为主,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极少,融资渠道单一的局面进一步加大了企业融资难度。加之企业自身信用等级偏低,致使金融信贷和担保费用成本居高不下。

  从外部因素分析,资本市场不完善,银行体系结构不合理,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资源配置不足。相对发达地区而言,我市金融机构相对较少,加之金融机构内部运行机制制约,导致金融覆盖面和服务能力不足。

  同时,近年来,随着民营担保机构的逐步退出,全市中小微企业信用和担保体系不完善的问题日趋突显,进一步增大了企业获贷难度。

  政策——释放动力

  当下,日趋突显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起了各级的高度重视。自去年以来,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从这次全市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政策解读专题培训会上获悉,我省制定出台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省政府通过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支持合作金融机构向无抵押、无质押、无担保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向未曾取得金融机构贷款的中小微企业发放首笔贷款。

  玉溪市制定出台支持民营企业专项贷款实施方案,市政府出资1亿元设立“风险贷偿资金池”,与合作银行签订银政担保金融服务专项合作协议,构建银政企服务平台,创新融资担保方式,有效放大中小企业产业发展基金杠杆效应,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同时,市政府出资300万元设立“贴息资金池”,对成功申请专项贷款并按期偿还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每年按利息部分5%的贴息补助。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借贷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担保费率不超过2%。合作银行贷款利率按人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0%执行,以此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根据玉溪市支持民营企业专项贷款实施方案规定,凡符合国家及省市产业政策,完成总投资40%或具有40%资本金,工艺先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或处于领先地位、市场份额靠前、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质量效益优,且满足相关信贷基本条件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均可申请专项贷款。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推荐48户企业争取省级中小微企业风险贷款补偿资金项目,6户企业在市级民营企业专项贷款政策的扶持下获贷7800万元。

  企业——适应变化

  在此次政策解读专题培训会上,建设银行向玉溪中小微企业推出了“云税贷”信贷产品。据建行相关人员介绍,此款金融产品是基于小企业纳税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采取全线上自助操作的纯信用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根据建行“云税贷”规定的获贷条件,具有良好纳税记录,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不存在贷款逾期和欠息记录,在建行开设对公账户且企业贷款余额银行不超过2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可申请此项最高额度200万元的一年期贷款。

  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透过“云税贷”可见,随着“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的推进,基于各种生产经营数据形成的信用资产正成为企业获取金融支持的资源,这标志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正发生着新的变化。

  业内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小微企业只有积极适应这种新变化,才能获得更多更大的金融支撑,推进企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

  为此,企业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理性定位发展目标和方向,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做到发展不仅讲规模更要讲质量。企业负责人需要高度重视诚信建设,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健全财务制度,提升企业信用,并懂得综合运用所积累的信用资源和金融产品,有效提升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

  相关专家指出,玉溪中小企业要立足多渠道融资,大力推进产权结构改革,构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积极进入股权交易市场,以股权融资方式实现直接融资,吸纳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发展,做大做强企业。

        记者 唐文霖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