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市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示范展示活动
2018-06-14 13:45: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8日至10日,玉溪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集中示范展示活动在华宁县举行。

  据介绍,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国家设定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日,今年保护日为6月9日,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和华宁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此次展示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旨在向民众展示非遗成果,引导民众体验非遗的乐趣和独特魅力。

  6月8日上午,华宁县城泉乡广场的电视大屏幕上开始滚动播出玉溪市六个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专题片以及各县区代表性的省级非遗项目。开幕式后,主办单位向观众发放《玉溪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名录》宣传册,并开展非遗知识现场咨询。在图片展区,一幅幅图片详细介绍了我市非遗保护工作的历程以及市内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

  下午,主办方组织了传统文艺游展,除华宁县的舞龙、舞狮等节目外,还有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来自通海县的高台展演。

  晚上的非遗专场文艺展演中,国家级非遗项目传统戏剧滇剧、花灯清唱,省级项目芦笙舞、四腔(滇南四大腔),市级非遗项目彝族烟盒舞《架子乐》等精彩节目相继亮相。

  作为此次展示活动的重头戏,从8日至10日,主办方在泉乡广场上设置90个展位,为当地群众和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非遗”盛宴。非遗美食汇集豆汤米线、火烤饼小粑粑等各色小吃及传统醋、麻脆粑粑制作技艺,实物联展则把包括陶器、青花瓷、银饰制作技艺及剪纸、木雕、竹编、彝族刺绣等分散在全市各地的20多个省、市级非遗项目集中到了一起,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传承展示让观众啧啧称奇。

        记者 邢定生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