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市首个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开门迎客
2018-06-14 14:01: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1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新闻办在玉溪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玉溪市首个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日前在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派出所开门迎客。在这个24小时营业的超市里,居民可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出入境证领取、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以及处理轻微交通违法等业务。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省公安厅计划在全省129个县级政府所在地逐步建设“云南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玉兴派出所的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是全省第一批建成并最早投入使用的便民服务超市。该便民服务超市融合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公安业务,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服务,实现群众“只跑一次”即可一次办理多警种业务。

  记者在便民服务超市了解到,市民要补办或更换身份证,可前往便民服务超市自助照相、自助申请、自助取证。申请人在自助机前按照“照相—填表—电子签名—自动缴费—领取取证单”的操作流程,只需3至4分钟即可完成申请。证件制作完毕后,申请人收到免费短信通知,即可到便民服务超市领取身份证。需要注意的是,首次申请办理身份证的市民,不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需携带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

  便民服务超市里可自助办理赴港澳台旅游“二次签注”、因私出入境证件取证。据工作人员介绍,办理赴港澳台旅游“二次签注”的申请人,按自助签注机提示进行操作后,即可自助办理赴港澳台旅游“二次签注”。超市一角的自助取证机是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三合一”的证件识别、存储及自助取证的自助服务终端设备,该设备能够快速完成证件的分拣、发放、领取。

  便民服务超市还可以办理简易程序处理道路交通违法、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查询交通违法和交通违法处理程序。据介绍,自助处理交通违法只限于扣分3分及其以下、罚款200元及其以内的业务,办理时需携带二代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手机和银行卡,办理过程中需输入发动机后四位数字,可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三种支付方式缴纳罚款。

        记者 白诚颖 通讯员 欧颖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