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县域经济
峨山抓实农田水利配套筑牢水利基础
2018-06-15 20:04: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按照“抓基础、调结构、促增收”的思路,峨山县抓住被列为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机遇,整合资金和项目,全力加快“五小”水利、重点水源、抗旱应急、库塘坝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为优化农业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打牢水利基础。

  在塔甸镇大西村委会以他斗村民小组,随处可见村民抓住机遇兴建水窖的场景。“以前要种植烤烟和山地蔬菜,全靠拖拉机到几公里外的坝塘拉水来浇,费时又费力。现在,自家4亩多山地就在水窖周边,15立方米的水窖可满足生产需要。”农户李光祥介绍,大西村委会各村组以山地为主,由于水源基础条件差,农户们不敢将经济作物种在山地里。今年以来,大西村委会在市、县水利部门支持下,启动实施了100口“惠民水窖”建设项目。农田水利基础条件的改善,将全面促进大西村种植结构的调整优化,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近年来,峨山县将农田水利基础配套与脱贫攻坚、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等相结合,抓基础、补短板,将项目建设向山区、半山区、贫困地区和基础最薄弱地区倾斜,实施了一批群众最期盼、产业带动强、示范效应好的农田水利项目。各地以“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为主,着力推进排灌沟、小水窖、水池、管网配套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持续实施小坝塘除险加固,以筇川水库、中小河流治理为主的重点水源工程稳步推进。同时,整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烟水工程、土地整治项目等工程建设,推进实施以中低产田地改造、高效节水灌溉、管网配套工程等为主的现代农业水利设施建设,抓实农田水利配套,筑牢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全面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特约通讯员 曹文学 通讯员 白镇斌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