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二十年走出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8-06-21 13:42: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998年,玉溪迎来撤地设市重大历史节点,凭借这股经济社会向好发展的东风之力,玉溪趁势迈出对外开放新步伐,一步步走出对外开放新格局。20年风云变幻,玉溪对外友好交往“朋友圈”不断扩大,与国外城市“牵手”实现友好城市关系“零”的突破,外贸经济逐步呈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元化格局,进出口总值突破20亿美元大关,一路上扬的对外贸易,引发信息、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擦出合作交流新的“火花”。

  刷新友好交往“朋友圈”

  撤地设市后的新千年,玉溪向外释放友好交往信号灯。2006年,老挝副总理通伦·西苏里率老挝高级干部考察团远道而来,在参观访问后,与玉溪初步磋商建立友好市省关系事宜。次年,老挝占巴塞省省长宋赛·西潘敦向玉溪发出倡议书,声称老挝同意占巴塞省与玉溪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2009年,玉溪市政府代表团访问老挝占巴塞省,并与占巴塞省政府签署建立友好市省关系协议书和开展有关合作意向书。自此,玉溪市与老挝占巴塞省友好市省关系正式确立,终结玉溪与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零”的时代,开创双方政治文化交往不断、经贸往来持续增加、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友谊日益加深新的纪元。

  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实施和推进,作为几大开放带结合部的玉溪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扩大对外开放,我市先后出访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挪威、埃及、希腊、土耳其、津巴布韦、墨西哥、古巴、秘鲁、日本、泰国、老挝、柬埔寨等,不断刷新对外友好交往“朋友圈”。

  多年来,玉溪在探寻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的路上喜报频传。玉溪市青少年宫与瑞典布莱金厄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结为友好对子,为两地青少年交流搭建平台。同时,着力加强与美、日、韩等国家的合作,寻求互补性较强、能实现双赢的城市结为友好城市。2014年6月,与韩国巨济市签订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017年12月,玉溪与美国罗斯密市签订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建立友好城市再下一城。

  眼下,玉溪正与柬埔寨奥多棉吉省、法国奥威尔德市商谈签订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缔结友好合作丰硕果实,助推玉溪在电力行业、餐饮服务业及食品生产业等行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驶入外贸发展“高速轨道”

  上世纪90年代,在“通海蔬菜”贴上玉溪标签,大量销往南方城市的潮流下,通海菜农发现蔬菜价格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卖出高于国内价格3倍的巨大商机,纷纷“走出去”做起了蔬菜出口。几年后,通海菜农在泰国掌握住西兰花的定价权。

  20年来,通海县逐渐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大幅提升农业外向度水平,力争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去年,通海种植蔬菜34.67万亩、总产13.62亿公斤、产值19.75亿元,全年农产品出口额破15亿美元。

  敢于做“走出去”蔬菜贸易弄潮儿的通海菜农,是撤地设市后玉溪发展外向型经济,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生动实践。开往全面小康的玉溪列车,驶入外贸发展的“高速轨道”。

  经历撤地设市后,又适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玉溪外贸迎来跨越式发展的20年。随着外贸经营权的进一步放开,地方外贸经营队伍逐步壮大,企业踊跃参与国际贸易,有外贸经营权企业由2001年的57户增至2017年的663户,净增606户;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由28户增至160户,净增132户。

  同时,玉溪针对自身优势,紧抓中国与东盟十国贸易开放格局形成,云南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及备案工作全面铺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广,玉溪获批国家级蔬菜基地和省级水果基地,云南实施“桥头堡”战略和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等诸多机遇,走出一条有玉溪特色的外贸转型升级之路,全力阐释经济社会发展“5577”总体思路中的“开放兴市”,对外贸易屡创新高。全市进出口总值从2001年的1.14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21.01亿美元,增长17.4倍,年均增幅20.0%;其中出口值由0.77亿美元增至20.64亿美元,增25.9倍,年均增幅达22.8%。

 如今,玉溪外贸持续繁荣。出口产品竞争力增强,形成出口市场以亚洲为主,逐步打入欧美、澳洲等市场的格局,贸易伙伴遍及五大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贸、外资、外经“三外”并举,境外投资建设、境外加工产品返销等推动进出口,外经外贸双向联动成效明显。2016年,玉溪在泰国曼谷、老挝万象、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开设的4个商务代表处,架起了玉溪与境外投资企业、出口目标市场国及投资驻在国的沟通桥梁。

 递出文教合作“橄榄枝”

 6月初,来自缅甸的留学生林芳芳在社交平台上传了和玉溪师范学院学生的合影,并留言:“这是我在中国最好的朋友。”如林芳芳一般,通过本科学历教育和各类非学历教育项目渠道,远离家乡赴玉求学的外国学生2017年达到3000余名,而通过“语言+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已有100余名玉溪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在国外实现就业或深造。

 1993年,玉溪师范学院以“重点开拓东南亚教育市场,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为指导思想实行对外开放办学。2007年以来,学校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泰国、韩国、老挝、缅甸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学校或企业签署116个合作交流协议。其中,学校在泰国建立学生实习基地25个,成为云南省首批华文教育基地和国家汉办HSK考点。玉溪师范学院在与境外学校开展多层次的合作交流中,形成联合办学、互派师生、互认学分的办学特色。

 这是玉溪20年来文化教育向外递出交流合作的“橄榄枝”之一。早在2007年,玉溪市教育局就与英国康沃教育发展服务局签订《中国云南玉溪市教育局英国康沃教育发展服务局关于建立教育友好合作地区的备忘录》,玉溪师院附中、玉溪五中、峨山双江中学等分别与英方7所中小学幼儿园签订《合作意向备忘录》,实现友好互访常态化。3年后,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及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与云南省教育厅签订合作协议,在云南开展德语语言教学合作项目,玉溪一中、玉溪实验中学等5所学校成为省内首批中德DSD项目学校。2016年,玉溪一中30名德语班学生收到德国知名大学录取通知书。

 此外,自2008年起,市外侨办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及华文教师专科学历培养项目。2008年至2018年,共举办夏令营16期,吸引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缅甸的800余名青少年参加;共举办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18期,惠及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缅甸的华文教师900名。玉溪教育的对外开放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创造更多可持续发展新动能。

 再回眸,中国“瓦腾”云南玉溪环抚仙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抚仙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抚仙湖国际高原帆船赛、纪念中国世界遗产3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0周年暨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专题研讨会、2017年金砖国家就业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第三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各类国际体育赛事、高端会议先后在玉溪举办,特别是2016年6月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在玉溪召开,2018年6月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在抚仙湖畔举行并发表“抚仙湖倡议”,在不断提升玉溪对外影响力的同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展示出撤地设市20年玉溪的万象更新,以及向着碧海蓝天阔步走出的大好风光。

 记者 余婷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