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古树倾覆危在旦夕“神医”施救起死回生
2018-06-21 13:59: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技术人员正在移植古树

  近日,澄江禄充风景区龙王寺旁的一株600余年树龄的黄葛榕意外倾覆,危在旦夕,澄江县林业局组织专家技术人员进行抢救移植,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养护复壮。

  澄江县林木种苗工作站站长张汝祥介绍,倾覆的黄葛榕为澄江县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编号为118号,树龄600余年,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科研、经济价值,堪称澄江古树中的“大熊猫”。经林业专家现场诊断,这棵黄葛榕高约29米,冠幅达到24米,胸围600厘米,树木根系大部分干枯,丧失抓地力和吸收功能,加之遇到当地骤降大雨,所以意外倾覆。

  古树倾覆后,专家和技术人员依据树体受伤情况、生长环境,为黄葛榕量身制定抢救性保护方案。由于树体枝干断裂,技术人员对古树进行断头截干,用大树伤口涂抹液消毒杀菌,使用黑色塑料薄膜包裹以减少水分的散失。黄葛榕古树原生地为抚仙湖畔石灰岩上,生长环境恶劣,技术人员重新选择土层深厚的地块为其“安家”。随后,澄江县林业局会同禄充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将适时对古树进行病虫害防治,确保养护复壮。

        特约通讯员 尹红梅 通讯员 李余庆 摄影报道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