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政务服务
澄江“一警五查”机制提升执法执纪监督效能
2018-06-21 14:07: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提升澄江公安民警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克服纠正办案、办事中的不正之风和不当执法行为,达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目的,澄江县公安局整合纪检、督察、政工、法制、指挥中心和各业务部门,对民警执法执纪活动实行“一警五查”,提高了执法执纪监督效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了因监督失控而产生的执法执纪问题。

  建立内部执法执纪大监督机制

  澄江县公安局党委认为,公安纪检监察、督察、法制、信访、审计等部门都具有执法执纪监督职能,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对公安机关内部的执法执纪情况进行监督,合则俱利,分则不易形成合力,容易发生扯皮、推诿现象,影响效能的发挥。为此,澄江县公安局建立了由纪委牵头负责,法制大队、政工室、督察大队、指挥中心及各业务部门参与的执法活动监督组,明确各监督机构的职责权限,使各部门在不同的环节上发挥作用。例如:违纪案件的调查由纪委部门负责;执法活动的审核处理意见由法制部门提出;处分决定由政工部门宣布执行;督察部门对执法活动进行现场督察。监督组每周随机抽取一线接警部门的部分警情开展实地检查,对被群众投诉、领导指派或上级机关督办的警情,做到每件必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民警执法活动中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按规定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

  明确“一警五查”范围、内容和检查方式

  “一警五查”的范围:所有的报警、求助、投诉案件,其他部门移送的案件和上级交办的案件。

  “一警五查”的内容:一查8项接警内容是否规范:二查6项处警要求是否及时有效和合法规范:三查受(立)案的5项要求是否及时合法;四查办理中的8项要求是否符合程序和办案规定:五查执行和回馈的3项要求是否到位。

  “一警五查”的检查方式:通过随机调取群众通过电话向110报警服务台的报警、求助、投诉;查阅群众直接到公安机关报警、求助、投诉的记录;查阅上级交办或其他部门移送的案件记录。

  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建立清单台账

  今年以来,澄江县公安局执法执纪监督领导小组随机抽取110接警服务台的18起涉及举报、纠纷、盗窃、打架、火警等警情,实地到9个派出所和交警大队抽查刑事行政案件35件,对检查中发现的8个问题及时发文通报,对问题突出的3个业务部门领导开展了约谈,要求问题部门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限期整改,杜绝通报的问题今后再发生。

  澄江县公安局“一警五查”机制,是将监督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对执法执纪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实行及时性、警示性和前瞻性监督,预防和减少了因监督失控而产生的执法执纪问题,有力地规范了民警的执法执纪行为,确保公安机关及民警严格、准确、规范执行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宁春云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