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玉溪市青龙镇烟菜轮作振兴乡村经济
2018-06-26 10:36: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0年以前,我们社区产业结构单一,大春种烤烟、小春种小麦和油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近年来随着大春栽烟、小春种菜,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突破13000元。”华宁县青龙镇青龙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玉洪说。近年来,青龙社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可以说是青龙镇的一个缩影。靠着烟、菜轮作,青龙镇探索出了一条“围绕烤烟调结构,依托烤烟建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大春种烟有奔头

“青龙镇是华宁县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大镇,烤烟种植面积长期以来占全县半壁江山。2010年以前,全镇产业结构单一,大春栽一棵烟,小春撒一把麦子和油菜籽,农民收入较低。”青龙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马思锟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青龙镇党委、政府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把适时休耕轮作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以“大春栽烟,小春种菜”的经营思路,有效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增加农户收入。

 近年来,随着蔬菜产业在全镇崛起,青龙镇并没有急功近利大肆发展蔬菜丢掉烤烟,而是一方面抓实烤烟产业,另一方面做优蔬菜产业。为了增加烟农收入,青龙镇不断创新生产经营方式,走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的路子,提高烟叶亩均收入。其中一个关键举措就是抓住烤烟生产提质增效这个牛鼻子,大力推广和加大投入建设卧式密集型烤房,从烘烤环节要效益。

 同时,政府在发展烤烟产业方面,积极引导规模化种植,把烤烟种植小、散、弱农户的土地流转出来,让种植大户接手进行烤烟规模种植。种植大户一般都懂技术,有经营管理经验,最重要的是通过规模经营,能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所以到了烤烟种植季节,青龙镇一部分农户就不种烟了,而是通过土地流转收取一笔地租,再到烤烟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打工获得一笔收入。

 青龙社区细土小组烤烟种植大户钦绍辉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我就通过流转土地,开始规模种植烤烟,今年大春季,我以每亩700元的租金共流转了175亩山地种烟。”钦绍辉之所以敢这样做,原因有三个:一是他种烟技术过硬,懂管理,种烟谋收益有把握;二是政府对种烟大户扶持政策好;三是相关部门的农技服务周到。“近年来,我种田烟一般亩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种地烟亩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除去地租、人力成本和其他种烟成本,每亩纯收入有800元左右,种烟还是很有奔头的。” 钦绍辉说。

 据了解,像钦绍辉这样的种烟大户仅青龙社区就有20多户。目前,青龙镇主要是通过抓实烤烟产业提质增效这个牛鼻子,让农民拿稳种烟的订单收入,然后再谋蔬菜产业的进账。近年来,在种烟比较效益下滑的形势下,青龙镇烤烟种植面积一直保持稳定,2015年4.7万亩、2016年4.9万亩、2017年4.85万亩、今年4.8万亩。全镇烤烟种植面积不仅保持稳定,而且烤烟种植的质量和效益上了新台阶。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镇烟叶收购均价每公斤达31.97元,2016年每公斤达33.4元,其均价在全市山区乡镇中居于前列。小春栽菜增收入

 在蔬菜产业发展方面,青龙镇同样有新举措。以前全镇蔬菜种植的特点是小、散、乱,蔬菜产业的规模效益出不来,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现在全镇采取土地流转方式,把土地流转给蔬菜种植大户或引进蔬菜大户种植经营。

 去年小春季,青龙社区引进浙江省蔬菜种植大户,一口气就流转了700亩土地种蚕豆,流转土地的当地农民不仅可以每亩收取900元地租,还可在地里打工5个月左右,一季下来,一般每个农民的打工收入有8000元左右。

 近年来,青龙镇蔬菜产业走规模化路子,烤烟收后,全镇冬早蔬菜以种菜豌豆、花菜、洋葱和蚕豆为主,其中菜豌豆种植面积达2万亩、花菜种植面积达1万亩。去年全镇小春季共种植蔬菜4.33万亩,产值达1.3亿元,农民群众从中受益。流转土地钱袋鼓

“为了防止土地流转中农户互相竞价或压价,社区通过征询农户意见,然后再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给出一个社区土地流转的指导价格,从而使社区土地流转能健康持续发展。”王玉洪告诉记者。

 近年来,青龙镇通过土地流转解决了两大问题:一是解决了烤烟、蔬菜小、散、弱的问题,规模经营后,不论是种烟还是种菜,科技措施好落实,标准化、专业化种植水平出得来。最重要的是通过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种植大户通过降低成本抗风险的能力提高了,小散户通过收取地租和打工有了稳定收入,不需承担种植风险和市场风险。二是通过规模经营,以前因种植的蔬菜品种杂而多,导致烤烟移栽前蔬菜收获的茬口不齐,影响大春季烤烟移栽节令,规模种植蔬菜后,品种单一了,茬口也相对整齐了,村组干部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为了统一移栽烤烟难做工作了。

 说起近年来农民种地有奔头,王玉洪一边算账一边说:“以种烟为例,去年我们社区三分之二的土地流转给大户种植烤烟,大春季每亩山地租金七八百元,每亩大田1200元左右。出租土地的农民除了收取地租外,每人在烟田中打工,一个大春季下来就有4000元至6000元。小春季每亩大田租金900元左右,出租土地的农民在菜地里打工每人又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青龙镇通过规范土地流转价格促进土地流转,使烤烟和蔬菜种植向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种植大户通过规模经营降低成本,小、散、弱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有了稳定的地租和打工收入。

 由于这种模式的优点,使烤烟产业与蔬菜产业协调发展。据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青龙镇烤烟种植常年保持在4.8万亩左右的水平上,产值保持在2.3亿元左右。蔬菜种植常年保持五六万亩,产值在2.5亿元左右,烤烟、蔬菜可谓各占一半江山,种烟和种菜农户都各得其所。去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702元,从而实现了烟菜轮作齐步走、农民有奔头的乡村振兴目的。

 记者 陈佳(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