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遭受近年来最强降水过程 华宁全力抗灾救灾
2018-06-27 10:14: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24日至25日,华宁县遭受近年来最强降水过程,对全县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市、县迅速展开抗灾救灾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受此轮强降雨影响,华宁全县江河发生多段多频次超标准洪水,全县道路路基水毁66千米、2.4万立方米,路面水毁76千米、1.3万平方米,坍方近7万立方米,部分路段中断。县城部分道路严重积水,沿街商铺不同程度受灾。据初步统计,到目前,强降雨导致全县27个村(社区)49个小组受灾,涉及人口2.2万人,48间房屋损坏,各类作物受灾9300余亩,造成各类损失6000余万元。

 灾害发生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作出批示,要求做好防灾救灾工作,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和次生灾害,加快恢复交通和生产生活条件。市、县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快速反应,果断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有序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灾救灾。党政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应急救灾工作,对做好灾情处置工作提出要求。于6月25日下午召开防汛抗灾紧急会议,对防汛抗灾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落实责任,同时,将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响应。

 华宁全县动员,防汛应急处置实现“四到位”。一是监测到位。水利、气象、水文、国土、安监等部门以及一线看守人员加强对天气、雨水、工程和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加密监测频次。二是预警到位。相关部门采取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将各类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内传递到每个责任人。三是响应到位。暴雨洪灾发生后,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全县范围内启动防汛抗灾应急响应,进入实战状态,落实防、抢、撤方案,组织转移受灾群众。四是转移到位。“6·25”强降雨过程中,各级各部门紧急转移群众180余人。国土部门提前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20余人。因大暴雨河水暴涨,宁州街道马鞍山小学160余名师生被困在教学楼,消防等相关部门赶赴现场救援,所有被困师生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与此同时,各部门协调联动,迅速有序展开抗灾减灾工作。消防、武警火速出动官兵50人次,营救2名遇险人员,紧急转移受威胁群众110人次;交警部门全员出动,在各个重点路段维持交通秩序;水利部门迅速组织工作组,深入各乡镇(街道)查灾核灾,帮助群众恢复水毁水利设施;交通运输部门对冲毁的道路及时进行排查,迅速开展修复,因灾中断的公路部分恢复通车;通信、电力及住建部门紧急启动抗灾应急预案,派出技术人员抢修受损设备,确保灾区通信通畅,供电、供水正常;农机部门利用职能优势,出动抽水机20余台套,帮助积水严重的地方排涝;民政部门迅速展开灾情排查复查,做好救灾物资调度储备,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所需;保险部门及时组织查勘组对农作物及房屋受灾情况进行查勘,理赔工作迅速开展;宣传、广电部门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进行报道,宣传引导有力,保障救灾有序、社会稳定。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