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溪频道/ 要闻
通海积极探索后备干部培养新路子
2018-06-29 16:04: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通海县实施“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优秀青年党员培养为村干部”的“双培养工程”,通过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为基层村组、企业储备了后备干部力量。目前,全县9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青年人才党支部,把79个村(社区)及乡镇(街道)机关中的370多名青年人才党员聚集到了一起。“把青年人才聚集起来、管理培养起来,建立结对联系培养机制,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支部委员结对联系优秀青年人才党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传帮带。”据县委组织部部长陈雪峰介绍,通过该举措破解了“年轻党员发展难,后备干部培养难,青年党员发挥作用难”问题。

  今年4月23日,河西镇成立隶属镇党委的青年人才党支部,吸收了29名思想政治素质好、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农村和“两新”组织青年党员,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了3次组织活动,包括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到烈士故居进行党性教育、到烤烟和花卉种植示范点参观学习。

  云秀花卉公司的范荣旭加入了河西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和纽带,加入党支部后,参加了党性教育培训等活动,对党史等有了进一步认识,扩大了交际圈,视野也更广了。“作为一名来自花卉种植企业的青年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发展花卉种植,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提高农户的花卉种植水平。此外,作为党员更要遵纪守法,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范荣旭说。

  河西镇党委副书记、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梁忠发介绍,青年人才党支部聚集了各行各业的人才,有做装修的、开饭店的、养殖的、运输的等,加入青年人才党支部后,他们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德才表现、干事创业和致富带富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化解了村级组织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困境。

  据悉,通海县通过建组织、聚人才,打破村(社区)隶属关系,采取组织推荐、层层把关的方式,把各村(社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中的优秀青年党员挑选出来,并从乡镇(街道)机关挑选部分优秀青年党员到支部,把组织关系划转,真正做到把青年人才聚集起来。各乡镇(街道)从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基础保障、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7个方面,为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量体裁衣”,同时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费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等制度,增强管理实效,构建起长效机制。各支部组建后,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有针对性地优化积分标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把政治学习、党性教育、实践锻炼、志愿服务等内容整合起来,形成政治鲜明、内容丰富、充满活力的组织生活,使党员得到全方位“充电”。

  党工委根据青年党员的特长和德才表现,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跟踪培养,有的直接安排任务,让他们在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纠纷调解、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得到实践锻炼;有的安排到村(社区)党组织担任党内职务,作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此外,通海县还建立“乡镇优秀青年信息库”,明确农村青年可以直接向青年人才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通过青年人才党支部,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导”,拓宽了农村青年人才入党渠道。青年人才党支部成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记者 吴坤娱 李智林 (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