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抚仙湖沿湖环境卫生管理探索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7:41:00  来源: 玉溪旅游网
分享至:

  为进一步提升抚仙湖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质量,市抚管局不断探索和创新抚仙湖沿湖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积极推行抚仙湖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实现了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市场化”的目标。自2013年4月正式启动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运作以来,抚仙湖沿湖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善。

  政府职能提升。通过市场化运作,理顺了管理体制,打破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干管一体”模式,提升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

  管理更加规范。抚仙湖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服务实行市场化运作后,保洁公司按照与市抚管局签订的《卫生保洁合同》和《市抚管局2018年抚仙湖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考核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要求,制定和执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积极探索创新推行清扫保洁“5S”现场管理法,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品质和打造一流的环境”服务标准认真履行承包合同。

  方式更为灵活。为达到《卫生保洁合同》要求,保洁公司提前制定年度卫生清扫保洁实施方案、应急保洁预案和重大活动保洁方案等,根据特殊季节、特殊时间、特殊地点、特殊活动,把人员最大限度地用活、用好。快速集中和调动人力、物力和财力,积极做好国际超级马拉松赛、国际自行车赛、国际帆船赛、世家樱花节等重大活动、重要赛事的保洁工作。遇大雨、暴雨天气也能做到垃圾不入湖,污染岸上治。

  责任意识增强。抚仙湖环境卫生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市、县抚管部门加大对公司保洁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日巡查、周检查、月考核”的环卫管理工作制度,注重强化日常保洁巡查,发现问题当即要求保洁公司整改,同时视情形进行扣分扣款,此举进一步增强了保洁人员的意识,改变了以往干好干坏一个样、工作积极性低、工作效率不高的情况。

  问题整改及时。市、县抚管部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保洁公司,限期进行整改,期限内未整改,翻倍扣分,保洁公司收到反馈整改意见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整治。

  保洁质量提升。市场化运作采取保洁效果与承包方经济利益挂钩的方式,通过市、县抚管部门的考核验收才拨付保洁服务费,为确保每月足额拨到保洁服务费,保洁公司想方设法做好抚仙湖沿湖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使得湖面、湖滩、缓冲带、入湖河(沟)道、环湖道路、公共景区、公厕、时光栈道等区域的垃圾得到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大大减少,保洁质量不断提高,抚仙湖一级保护区环卫工作真正实现了“十净”和“十不见”目标,即湖面净、湖滩净、湖滨缓冲带净、湿地净、道路净、排水沟净、绿化带净、入湖河(沟)道净、景区景点净、环卫设施净;不见乱倒乱堆乱扔垃圾、杂物,不见湖面、湖岸、湖滩、缓冲带(湿地)有红白色垃圾和生产垃圾,不见道路、排水沟、绿化带有红白色垃圾和生产垃圾,不见河(沟)道有白色垃圾和生产垃圾,不见景区景点、时光栈道、公共厕所有白色垃圾和生产垃圾,不见垃圾池(箱)外有垃圾,不见垃圾箱满而不清运,不见焚烧垃圾和占道堆放建筑材料或建筑垃圾,不见保洁员不穿戴环卫服,不见环卫设施设备损坏或挪作他用。

  宣传成效明显。保洁公司在做好清扫保洁的同时,积极组织保洁员进村入户、入学校开展护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使沿湖群众明白少扔一片垃圾,保洁人员就少一分辛劳,卫生环境就能得以持久保持、抚仙湖水能得以长清的道理。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沿湖群众、游客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环境卫生管理迈出新步伐,呈现出新气象。

  (通讯员 金爱芬)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