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玉溪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21: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玉溪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灿烂,是世界化石的宝库,古滇国文化发祥地,伟大的音乐家聂耳的故乡,浪漫的花腰彝傣之乡,浓郁的民族风情构成了一幅幅异彩纷呈的绚丽花卷,丰富的地热资源也让玉溪成为悠然闲适的度假天堂。

  旅游景点

  澄江禄充景区

  位于云玉溪市澄江县龙街,在历史上有“一门双进士,百步两翰林”的美誉。禄充景区内渔村风情浓厚,盛产名贵鱼种抗浪鱼,景区背山面海,古树成荫,人杰地灵。景区由风光秀丽的抚仙湖,形如笔架的笔架山,状如金钟的玉笋山和绿树成荫的古榕树,以及古老独特的车水捕捞抗浪鱼等景观构成一幅优美的画面。

  秀山历史文化公园

  通海秀山公园,位于云南玉溪市通海县城南隅,是玉溪地区重要风景区之一。峰顶海拔2060米,垂直高度近200米。通海秀山在明朝时曾与昆明金马山、碧鸡山,大理的苍山共称云南四大名山,素有“秀甲滇南”的美誉,其内遍悬历代名人墨客题写的匾、联、碑、刻共250余块,被誉为“匾山联海”。

  玉溪汇龙生态园

  玉溪汇龙生态园坐落在“云南第一村”玉溪市大营街,是以水上运动、航空运动、体育运动、休闲、度假、会议为主题的一个新兴休闲场所。汇龙生态观光园是绿色休闲娱乐园,拥有水上运动场(室内、室外)绿草、室内温泉、彩虹飞车、青蛙跳、水上碰碰船、餐厅住宿等设施。

  江川古滇国文化园

  孤山坐落于抚仙湖西岸水域,是滇中唯一湖心岛。岛上四季如春,空气清新,湖水碧蓝亮丽。古滇国文化园以孤山岛为核心区域,依托江川李家山深厚的古滇青铜文化内涵,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抚仙湖龙头旅游景区,集游览观光、会务休闲、康体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区,形胜冠南洲。

  新平大沐浴花腰傣生态民族文化旅游村

  新平的花腰傣有傣雅、傣洒、傣卡等,大沐浴寨是花腰傣傣雅的聚居地。在傣语中,大沐浴是“谈情说爱的地方”大沐浴花腰傣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村是一个原汁原味展示花腰傣民居建筑、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的民族文化生态风情园。村中源于山涧的泉水穿流,一幢幢傣家土掌房掩隐在槟榔树、凤尾竹、凤凰花、荔枝树下。

  民族节庆

  新平花腰傣花街节

  赶花街,并非是去看真正意义上的花,而是去看那些依水而居比花儿美、比水灵的花腰傣小卜少,去领略她们那回眸一笑,去欣赏她们那婀娜舞蹈,去品尝她们亲口喂你的定情秧箩饭。每年的大年初三至初六,花腰傣花街情人节在新平神秘的“哀牢山”脚下,美丽的“红河谷”岸边,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浪漫栖息地”的戛洒镇和聂耳母亲故乡漠沙镇举行。

  玉溪米线文化节

  玉溪米线文化节自每年正月初一起,至三月二十二日止,历时81天,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历时最长的节日世界纪录。过米线节,除了看演出,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吃上一碗地道的玉溪风味米线。杂酱米线、焖肉米线、鳝鱼米线、肘子米线、凉米线等等,应有尽有,人们只要来到出水口生态公园,就可品尝到正宗的玉溪米线。

  菌乡易门二月二唱戏会

  每年农历“二月二”,玉溪市易门县戏曲舞台锣鼓喧天,一年一度的“二月二”传统戏会拉开序幕。各地百姓不约而同赶赴大龙口,看大戏、观民俗、赏春光、品美食,享受这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文化盛宴。

  峨山火把节

  峨山是中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是中国彝族花鼓舞之乡,火把节(农历的六月二十四至六月二十六)则是峨山最隆重、最富有民族特征的节日,峨山的彝族和牛很有渊源,很多房子都装饰着牛头型的花纹,火把节的标志也是牛头形的火把,在这里过火把节吃牛肉是一种习俗。

  元江哈尼族十月年

  十月年,是哈尼族的主要节日,哈尼语称“美首扎勒特”或“米索扎”。历时五六天,是哈尼族一年中最长、内容最丰富的节日,类似汉族的春节。按照哈尼族历法,哈尼族以十月为岁首,所以每年农历十月的第一个属龙日要过“十月年”。节日期间,各家各户杀猪杀鸡、舂糯米粑粑等,祭祀天地、祖先。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