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庭审活动透明化 公平正义看得见
玉溪已建成科技法庭82个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6:48:02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分享至:

  “你现在来到的是玉溪中院大法庭,屏幕正在播放的是案件审理的实况录播。”近日,在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科技法庭,记者通过观看视频,感受了一次“现场庭审”。一年多来,玉溪利用信息技术建设科技法庭,目前已建成科技法庭82个,全市法院共直播案件4871件,点击观看2173万余人次。

  科技法庭是在传统审判庭的基础上,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庭审活动同步录音录像、同步笔录生成、同步语音转写等功能,满足庭审过程公开、公正、高效、透明要求的现代化法庭。与传统法庭相比,科技法庭以其庭审活动透明化、开庭无纸化、管理动态化的特点,能够再现庭审的情形,将审判工作置于监督之下,促使法官不断提高庭审水平、规范审判程序,带来务实严谨的作风,确保案件审理公正、高效、廉洁。在科技法庭进行庭审,可以提高当事人对庭审的认同度,提升法院的司法公信力,能够大大提高办案效率,尤其对于证据材料较多的案件,可以节约举证时间,加快庭审节奏。科技法庭通过对案件庭审过程全方位、深层次公开,促进了庭审水平的全面提高,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监督。

  目前,玉溪市共建成科技法庭82个,其中玉溪中院16个。截至6月30日,玉溪中院共直播案件195件,点击观看1433万余人次,在全省中院庭审直播案件中位居前列,受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表扬。在玉溪中院的带动下,我市各基层法院积极接入中国庭审公开网并推广使用,目前全市两区七县9家法院均已开通庭审直播。截至6月30日,全市法院共直播案件4871件,点击观看2173万余人次。在2017年全国法院庭审公开评比中,通海法院沈长虹法官累计直播案件41件,获得全国法院庭审直播奖。

  (记者 白诚颖)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