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振兴产业 夯实基础 做美乡村
建兴乡脱贫攻坚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15:25:30  来源: 玉溪日报
分享至:

  累计超过5亿元投入,实施整乡推进精准扶贫,立足振兴产业、夯实基础、做美乡村,三年脱贫攻坚让地处哀牢山区的新平县建兴乡发生了这样的变化——截至今年上半年,全乡有3个贫困村、4个新增巩固提升村达到摘帽标准,648户2443人贫困人口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12%。  

  “四个一万”——振兴特色

  今年春节刚过,马鹿社区彝族小寨村的杨春俊就开始忙着种马铃薯。去年,他种了1.5亩马铃薯收入1.4万元,尝到甜头的杨春俊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7亩。夏令时节,帽盒村委会老落地小组的周文雄开始忙着种露水草,今年他家的药材种植面积增加到了6亩。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振兴是支撑。自2015年以来,建兴乡先后投入扶持资金3608万元,整乡推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随着万亩蔬菜、万亩药材、万亩核桃改造、万群蜜蜂养殖“四个一万”特色产业发展项目的实施,像杨春俊、周文雄这样的勤劳创业致富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出。

  截至目前,全乡以马铃薯、烟后豆、甘蓝、青花为主的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8万亩。以露水草、龙胆草、重楼、黄精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万亩。通过实施2万亩核桃低效林改造,新植核桃4400亩。

  通过实施万群蜜蜂养殖项目,有效带动特色养殖业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乡发放蜂箱7390个,培植规模养蜂户103户,散养户214户。全乡改造和新建畜禽圈舍超过2.7万平方米,引进种畜1010头,建成专业养殖村13个,培植规模养殖户96户。

  与此同时,全乡完成5000亩华山松森林抚育,实施林下魔芋种植1294亩。种植茶叶3013亩,建成48亩人工食用菌种植基地。

  在整乡推进特色产业振兴中,全乡762户建档立卡户获得发展种养业实物补助资金389.5万元,三个整体贫困村获得整村推进项目扶持资金203.2万元。“四个一万”特色产业培植,实现了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贫困户稳步增收。

  “三网一田”——夯实发展基础

  去年,盘龙村委会全长4.5公里的村组路,路面加宽硬化了,弯道改直坡度降低了。这条投资400多万元连接5个村民小组的“四好”农村路建成后,村民李明骑摩托下地干活只要五六分钟,遇到下雨天再也不用人背马驮了。

  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是保障。自2016年以来,建兴乡先后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546万元,整乡推进大兴路网、水网、电网和农田“三网一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投入路网建设资金17211万元,完成8条全长52.5公里的乡村公路建设,28条全长121公里的村组路建设,涉及6个村委会全长60公里的林区道路以及全长11公里的风电场道路建设。

  累计投资1947万元完成全长45.3公里的10千伏输电线路改造,完成12个台区低压线路改造,新建4个台区低压线路。通过实施农网改造,全面提升了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全面保障了7个村委会和社区农户安全用电。

  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88万元,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挖窖、帽盒两片区人饮供水工程和8个村(居)民小组人畜饮水建设项目,完成挖窖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项目和4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此外,累计投入525万元,建成便民综合服务中心,16个村组党员活动室以及修缮帽盒村委会办公楼,全面加强基层组织硬件建设。 

  “九大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1957年茅草房,房头漏雨房间汪……,2017年水泥平房,家家平房哪里来,党中央政策实在好。”这是中寨村委会半坡寨小组村民王正伟自编自谱的民谣。透过这首传唱拉祜山寨的《好日子》,看到建兴乡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变化。

  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是关键。自2016年以来,建兴乡先后投入25604万元,实施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一事一议”新农村建设、“百千工程”、农村公墓建设、教育文化、技能培训、敬老养老九大工程,让乡村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

  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就近就地安置项目,完成马鹿集镇、坝头小组等8个安置点建设,安置农户338户,改造农危房1253户。在建兴等6个村委会和社区实施美丽宜居项目建设;在旧寨等5个村民小组实施“一事一议”新农村建设项目;在挖窖等8个村民小组实施了“百千工程”项目;在盘龙等3个村委会实施公墓建设项目。

  立足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服务体系,实施新老建兴中学宿舍楼、食堂改造和附属工程建设,实施乡综合文化站、乡文化广场、乡敬老院、老年活动室等一系社会服务列设施建设项目。自2016年以来,通过实施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累计培训乡土人才4537人次,大力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素质。

  紧扣深入推进群众思想教育,自2017年以来组织17次场“自强诚信感党恩”专题教育活动,开展送扶贫惠民政策到户活动,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强自立勤劳致富。举办自强贫困户和光荣脱贫户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奖励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记者 唐文霖)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