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避险疏散有序 自救互助意识高——通海5.0级地震震区见闻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9:54:11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救援人员在通海县四街镇四街社区清理路面,确保救援通道畅通。

  救援人员在四街镇者湾村开展救灾救援工作

  8月13日1时44分,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震中位于通海县四街镇附近。    

  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工作如何开展?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怎么样?记者于当日清晨6时许赶赴震中了解情况。    

  地震发生时正值深夜,通海县很多居民在熟睡中被震醒,出于对地震的警觉,大部分家庭自发立即疏散到房前屋后的开阔地带。村委会、社区干部第一时间组织处于震中的群众疏散,帮助老弱病残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离开有房屋倒塌风险的居住地,最大限度确保生命安全,避免财产损失。          

  地震疏散快速有序    

  上午7时,记者来到四街镇者湾村一组,发现很多土房子顶上的瓦片和墙壁的土块散落在村道上,聚集在疏散点的村民们,聊着深夜地震及疏散时的情况。“我睡着被震醒,一看表1时44分,大约停歇了一分钟,第二次震动就来了。”66岁的村民旃太光告诉记者,发生了三次稍微强一点的地震,因为18岁那年经历过通海大地震,所以他赶紧把家人喊起床,迅速来到村里的空场上。    

  者湾村一组副组长王明富被震醒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疏散村民。1时48分,王明富拿着手电筒跑到小组的公房里去开广播,想通知大伙赶快撤离,但是发现停电了。他当即拿了锣鼓,在村道上边走边敲边喊:“地震了,大家赶快撤离!”1时50分,者湾村一组的村民几乎都跑出屋外了,王明富又和组长肖文提起去查看灾情和人员撤离情况。    

  就在二十天前,者湾村一组刚刚举行过山体滑坡避险撤离演练,这个270户824人的村庄一共建有4个避险场所,村民们疏散显得快速有序。四街社区的情况与者湾村差不多,大部分群众撤离居住地后,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云喜和社区主任常生组织干部重点排除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户是否撤离到安全地带。通海一中的撤离也十分快速有序,很多学生披着被单第一时间撤离到操场,教师和学生都反应迅速。        

  大量土房受损      

  者湾村一组组长肖文介绍,村里共有两辆汽车受损严重,几乎所有的土房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有的瓦片掉落、有的墙体开裂、有的土墙倒地。村里的地震灾害避险场所附近,一辆白色大众车的车头被老房子抖落下来的土块掩埋了一半,很多村道上都有散落的土块和瓦片。    

  13日上午8时许,四街社区南正街27号,女主人常丽娟正在清理倒塌房屋里的日用品。在凌晨发生的5.0级地震中,常丽娟和姐姐并不在家,55岁的母亲带着9岁的儿子和3岁的侄女睡在屋中。身在江川九溪的常丽娟被震醒后,第一时间拨打了母亲的电话,但电话没通。那时,母亲居住的石棉瓦房屋顶被旁边老房子倒下的墙体击垮,土块掩埋了母亲的手机。常丽娟连夜赶到四街老家后才得知,母亲用身体挡住了倾泻而下的土块,护住了3岁的孩子,等两个孩子逃离了倒塌大半的房屋后,母亲才爬出废墟并获救。    

  “我母亲的右小腿骨折了,需要做手术,身上多处擦伤。”常丽娟说,多亏了及时赶到的村干部和村民对母亲进行了救助。记者走访四街社区时发现,村里的土房子受损现象十分普遍,始建于1773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常氏宗祠祭礼厅也受到损坏,瓦片和土块散落一地。当地村民和各级干部在现场提醒路人,远离危房,谨防瓦片土块掉落伤人。        

  救灾救援有序开展    

  通海县5.0级地震发生后,省市县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到震中四街镇,深入社区村组查看灾情,部署灾害应急和救灾救援工作,安抚受灾群众,组织救治伤员。    

  记者在四街社区民房受损严重的区域,看到玉溪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钱小汉正带着10余名消防队员,帮助受灾群众从废墟中搬出生活必需品、清理畅通土石堆积的救灾通道。    

  上午10时40分,记者在四街镇党政办公室写稿时余震来袭,可看到二楼办公室被震散的天花板摇摇欲坠。广播中通报,由于余震不断,请群众注意安全,不要随意到家里搬东西,远离危险路段,特别是远离危险建筑物,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自救互助。    

  记者获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警力分赴通海县,开展交通安保工作,确保震区道路有序畅通。住建部门也组织专家组深入震区,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鉴定。我市应急医疗队迅速奔赴通海县,协助当地医疗机构开展救治工作,目前,在地震中受伤的8名伤者经过积极救治病情平稳。    

  “各方救援力量已经汇集到四街开展抢险救灾和防震减灾工作。”四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公职人员已全力投入救灾救援工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